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7-12-1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市、区委统一部署和区司法局党组要求,在行业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结合朝阳律师行业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把全体律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

   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落实到律师工作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律师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首都法律服务在行动”专项活动。

  二、工作安排

  (一)学习宣传阶段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蔡奇书记提出的“十八个深刻领会”、“五个务必”的要求。坚决落实好区委“六个方面”和“六个率先”的要求,结合律师行业实际贯彻落实,在12月31日前做好“五个迅速开展”,抓好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

   1. 迅速开展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区律协党委将在组织召开两次不同范围座谈会的基础上,再召开一次专题党委会,总结前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研究协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也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

   2. 迅速开展一次主题宣讲。组织党组织书记、律所主任、协会理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

   3. 迅速开展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朝阳律师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律师党员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活动。

   4. 迅速开展一次党支部或党小组学习讨论。各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每名党员在讨论中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贯彻落实,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5. 迅速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学习十九大,推进新时代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协会党委将征集党员律师对党的十九大的体会和感悟,在协会网站开辟专栏,择优进行刊载,并向上级党委报送。每个支部至少报送1篇,稿件不少于1500字,并于12月30日17:00点前发送至cylxdb@163.com。

  (二)贯彻落实阶段

   认真落实中央、市、区委各项要求,深入分析律师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新问题和发展优势、工作短板。深入分析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在朝阳律师行业的具体表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做实“五个持续抓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贯穿到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中。

   1. 持续抓好专题学习。按照中央、市、区委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逐级抓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本所实际,通过座谈会、报告会、演讲比赛、专家辅导、学习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2. 持续抓好主题宣讲。律协党委将分期、分批、分层组织专题宣讲会,各党组织也可邀请专家学者宣讲。通过学习,让广大律师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赋予新时代律师的使命和任务,积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

   3. 持续抓好专题调研。党委成员要积极指导管片党组织、党建联系点开展学习活动。有“党建工作联络员”任务的党委成员和党组织书记要及时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带到无党员律所与无党员律所律师座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分别深入到党员律师一线开展调研,重点调研党员律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调研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

   4. 持续抓好教育培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在各级各类培训中安排有关课程。充分利用书记培训班、主任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做好党员律师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5. 持续抓好新闻宣传。在有关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和协会网站上广泛宣传律师党员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情况,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两贯彻一落实”学习宣传活动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律师行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各党组织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切实抓好明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谋划。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在朝阳律师行业和全体党员律师中全覆盖。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各党组织要创新形式和载体,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落在实处。在党组织书记述职及律师事务所总结工作中,都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列为重点内容进行考核。各党组织要确定专门联系人,保证此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联络、有人检查、有人落实。

   (四)把握导向,严守纪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政治性强、理论性强,各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管理。自行组织的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要及时在律协党委报备,确保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五)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具体务实、突出特色、创新品牌的要求,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学习宣传贯彻过程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加强宣传,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朝阳律协党委。

 

 

                朝阳律师协会党委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