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做好2017年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8-01-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7年继续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按照中央、市委、区委有关要求,结合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扩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今年将随机抽取20位书记现场述职,不参加现场述职的书记全部书面述职。

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任职不足半年的(2017年6月1日后批复),不进行现场述职,以支部名义进行书面述职。

二、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以学习贯彻促工作促发展情况。

  (二)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

  (三)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推进“B+T+X”工作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开展“党徽闪烁践忠诚,党旗飘扬耀朝阳”主题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深化党建体制机制创新情况。3.贯彻落实律协党委重要工作部署,丰富内容、拓宽形式、创新载体开展律师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落实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情况、补缴党费情况、党员队伍教育和管理工作情况等。4.党组织在推动“疏减稳”等中心任务中发挥作用情况。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坚决维护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情况。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六)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及安排

  (一)时间安排

  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于2017年3月10日前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方法步骤

  1.深入开展督查调研。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抓紧解决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全面总结抓律师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按照关于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的总体要求,全面反映党组织工作整体情况,要紧扣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写成绩的篇幅约占1/2,写问题及下一步措施的篇幅约占1/2,字数不超过5000字,需要PPT形式。如被选定现场述职,发言稿不超过2000字,并辅以PPT形式进行现场展示。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会要结合实际,安排充足时间,确保会议效果。根据实际,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一般按照书记述职、代表提问、领导点评和现场测评等四个环节进行。

  4.抓实考核评价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进一步加大抓党建工作权重。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指导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5.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不参加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也要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6.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能一述了之。律协党委将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

 

名词解释:

  1、三个一:坚决做到听从一个号令,即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带出一支队伍,即带出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充分信赖放心的干部队伍,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干好一件事情,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2、四个绝不允许: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妄议中央、说三道四;绝不允许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允许见怪不怪、纵容附和社会上错误思潮;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