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首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开赛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8-11-29

   11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首届法治先锋辩论大赛——朝阳区公诉人与朝阳律师辩论赛初赛于朝阳区法院第一法庭隆重举行。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朝霞,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刘红,区司法局局长、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远捷,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春妹等领导出席,并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邬明安,黎陆昕专家,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副主任叶萍,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熊智等担任评委,此次活动共约250余人参加。

 image001.jpg

辩论大赛现场

image003.jpg

参赛领导和评委

   本次比赛由朝阳区检察院和朝阳区律协分别选派两支队伍进行比拼,采取三人一组对抗形式,每场比赛设置了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辩论环节。

   第一场比赛由朝阳检察院检察官林芝、检察官席瑞冰、检察官助理练虹怡组成控方队伍,由朝阳区律师协会马涛律师、黄茜律师、邢战涛律师组成辩方队伍,双方就“王某是否构成滥用职权罪”展开了辩论。控方认为王某违反党组审批程序,违法决定A公司继续收取水资源费,导致国家损失人民币100万元,辩方认为王某虽有违反程序的事实,但最终决定人是水务局局长马某,最终也并未造成实际损失。

image005.jpg 

控方一辩立论环节

 

 image007.jpg

辩方二辩自由辩论环节

   双方经过紧张的辩论,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优良的精神风貌,专家评委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双方均能够紧扣辩题,立论环节明确清晰,辩论环节节奏紧凑、环环相扣,结论环节坚实有力。最终,控方取得第一场的胜利。

image009.jpg

专家评委点评

image011.jpg

专家评委点评

image013.jpg

专家评委点评

image015.jpg

第二场比赛由朝阳检察院检察官王天毅、检察官助理陈莹璐、检察官助理王若旭组成控方队伍,由朝阳区律师协会王薇律师、王子昌律师、武维宇律师组成辩方队伍,双方就“王某是否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展开了辩论。控方认为王某采用暴力追赶手段,逼迫叶某逃入荒无人烟的废弃工地,叶某摔落后王某没有进行救助,最终导致叶某死亡,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辩方认为叶某入室盗窃在先,王某追赶叶某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叶某失足摔落,王某在认为叶某已摔死后已无救助义务,故王某不构成犯罪。

image017.jpg

控方一辩立论发言

image019.jpg

辩方一辩立论发言

   双方经过紧张的辩论,最终,辩方取得第二场的胜利。

   本次大赛是一次控辩双方的实战演练,更是以实际行动向“12•4”国家宪法日献礼。4支参赛队伍在初赛中尽展才华及法治思辨,向社会展示朝阳公诉人队伍和朝阳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彰显朝阳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争做法治先锋。

   期待参赛队员在决赛中更加精彩的表现!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