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律师协会组织召开律师事务所权保联络员培训会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8-12-03

  为提高律师协会处理律师权保事件的效率和效果,加强律协与律所关于律师维权工作的沟通及联系,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益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做好律师执业活动中权益保障的相关工作,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组织召开了朝阳区律师事务所权保联络员培训工作会。北京市律师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李法宝、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副会长万欣等领导应邀出席,权保委委员及律所权保联络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权保委主任李超峰主持。

  杨光会长以《感受安全、幸福和尊严》为题,向大会致辞。他表示,第三届朝阳律师协会将着重以打造朝阳律师品牌为己任,要体现朝阳律师法治先锋、行业典范、国际领先三个标志,权保联络员的工作与此息息相关。他指出,权保联络员首先应充分认识到保护律师执业权益的重大意义。律师是一个能够发表独立专业意见的执业群体,维护律师执业权益,实质保护的是一种公共利益。律师执业权益保障的理念、广度、深度、高度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权保联络员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第二,权保联络员应充分认识到保护律师执业权益的现实情境。在律师执业权利落实的各个细小环节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全体律师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第三,权保联络员应准确认知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明确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事项。第四,权保联络员必须准确把握客观真实、依法依规、程序工作、专业理性、主动维权、及时有效、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第五,权保联络员要充分地向律师协会建言献策。

image001.jpg

(杨光)

  随后,杨光会长宣布权保联络员培训大会正式启动。

image002.jpg

(培训现场)

  万欣副会长在发言中指出,优化律师行业的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是实现朝阳律师成为法治先锋的基础。律所权保联络员制度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是朝阳律协关于律师执业权益保障网络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常抓不懈。

image003.jpg

(万欣)

  北京市律师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李法宝主任对权保联络员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起到宣传员作用;第二,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第三,起到律师风险防范员的作用。

image004.jpg

(李法宝)

  培训会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刑事诉讼领域理论研究及实务工作的李奋飞老师,就《刑事辩护律师执业权益保护问题》作主题宣讲,与会人员无不感到受益匪浅。

  11月30日傍晚,为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及建议,就制定《朝阳律师权益保障手册》组织沙龙,和全体与会人员共同研讨手册体例及内容。互动现场得到委员及联络员们的热情参与及响应,大家集思广益,对手册草案提出了有代表性的中肯建议。

image005.jpg

(与会人员为权保手册的体例及内容建言献策)

  12月1日上午,北京市律师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副主任石红英为大会作《北京市律师协会与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规则》培训;李法宝主任作《权保委维权标准化流程及格式文书》培训;区律协理事、权保委副主任杨汉卿向与会人员作《朝阳权保联络员工作实务》培训,重点讲解了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内容、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流程、维权启动、维权调查、维权处置及维权反馈等。

  为实现权保工作全覆盖,将陆续组织开展全区律师事务所权保联络员培训活动。

image006.jpg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