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做好2018年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9-0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2019年将继续开展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按照区委有关要求,结合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扩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今年将随机抽取部分书记现场述职,不参加现场述职的书记全部书面述职。

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任职不足半年的(2018年6月1日后批复),不进行现场述职,以支部名义进行书面述职。

   二、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情况。

   (二)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三)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特别是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基层治理,统筹推进律师行业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坚决维护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情况。要体现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内容。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视巡察整改情况。

   (六)突出履行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律师行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七)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输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及安排

   (一)时间安排

   请各党组织书记务必在2019年2月25日前将书面述职报告发送至cylxdb@163.com 。

   (二)方法步骤

   1. 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督查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抓党建工作,突出本人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按照关于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的总体要求,全面反映党组织工作整体情况,要紧扣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写成绩的篇幅约占1/2,写问题及下一步措施的篇幅约占1/2,字数不超过5000字,需要PPT形式。如被选定现场述职,发言稿不超过2000字,并辅以PPT形式进行现场展示。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会要结合实际,安排充足时间,确保会议效果。根据实际,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一般按照书记述职、领导点评和现场测评等三个环节进行。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进一步加大抓党建工作权重。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经区律师行业党委会议研究后,对区律师行业各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对抓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区律师行业党委将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


   名词解释:

   1.三个一:坚决做到听从一个号令,即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带出一支队伍,即带出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充分信赖放心的干部队伍,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干好一件事情,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2.四个绝不允许: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妄议中央、说三道四;绝不允许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允许见怪不怪、纵容附和社会上错误思潮;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3.三件大事: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二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

   4.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