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律师协会举办第二辑《律师之师》第一期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9-04-16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2019年4月12日,为提高律师综合素养开拓律师办案思路,第三届朝阳区律协教培委举办第二辑《律师之师》第一期讲座,主题为认罪认罚制度与值班律师的参与。本次讲座由区律协教培委副主任王俊林主持,区律协教培委主任张建锋出席会议。朝阳区律师学习热情高涨,近百名律师参加了讲座。

image001.jpg

   区律协教培委主任张建锋致辞:本次讲座是第二辑《律师之师》第一期,《律师之师》是邀请专家、学者、资深律师,以及其他值得律师学习的优秀人物来和朝阳律师做交流,2019年会陆续进行讲座活动,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image003.jpg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崇义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从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认罪认罚程序的理解与适用以及律师如何参与认罪认罚程序等三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大反腐力度以及检察体制改革背景下,2018年修订了刑事诉讼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制度改革,出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制度是庭审实质化的配套措施。刑事诉讼法第36条规定了值班律师制度。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作用主要是把关作用和见证作用即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

image002.jpg

   樊崇义教授在主要内容讲解完成后还与现场律师进行了精彩互动,除了与现场律师就具体刑事案件的交流外,樊教授还指出刑事律师应当具备四项素质:品德高尚、会做人、心地善良;培养过硬的专业素质;善于总结提高;勤奋敬业等。樊教授的发言引起到场律师强烈共鸣,讲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