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在朝阳区律师协会“朝律青声说 ——青年律师发展论坛暨朝阳律师第六期授袍仪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9-05-13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级干部、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王群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律师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能受邀参加这次论坛活动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今天论坛的主题非常明确,三个词:青年、律师、发展。所以,我也围绕着这三个词,与各位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

  首先,谈一谈“青年”这个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总书记还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当中变为现实。

  我认为,青年时代是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是生如夏花般绚烂的时期。韩秀桃秘书长刚刚强调了青年的首要任务,即要有理想、有信念、把准方向。我对此非常赞同,我只想对在座的青年律师讲四个字:摒弃迷茫,也就是作为青年要有理想、有信念、明方向。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刚才韩秀桃秘书长讲“什么是党建”,党建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空泛的理论,而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认识,是我们实实在在的信仰与信念。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四个自信”,我认为提的非常伟大,这“四个自信”的基础就是我们建国70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

  作为我们的青年一代,为什么要深刻理解、为什么要牢固树立这“四个自信”?5月6日,司法部刚刚在重庆召开了全国律师工作会。会上,袁曙宏书记对律师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他谈到了“西方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是不是都是一样?”、“英法是不是同美国一样实行三权分立?”的问题,在座各位都了解,西方制度并不完全一样,这种不一样就是由各国的文化、历史、国情决定的。再如,有些同志经常提到西方的多党制,实际上成熟的资本主义国家基本都是两党制,一种政策偏左,一种政策偏右,美国成立这么多年来,从没有第三个政党上台,英国亦然,执政也只是保守党与民主党之间的博弈。再比如,一些青年同志一味认为西方的三权分立、民主政治就是好的。我们可以反过来看,如果这种制度没有任何缺点,那西方国家的经济水平应该都远超中国,中国现在不应该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事实上,很多国家采取三权分立、民主政治制度,但其社会状况、经济水平、人民生活水平都非常低下。我们可以做个比较,一个是美国与墨西哥的比较,因墨西哥基本上照搬了美国的宪法,这两个国家的宪法几乎一样,但是两个国家发展阶段和水平完全不同。我们也可以看看中国与印度,中国与印度所处的地理位置相近、人口基数大,但是中印各自采取了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制度,其发展方向、发展水平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深刻理解什么是中国国情、什么是中国特色,我们现在为什么要走这样一条道路,为什么要用这样的一套制度,为什么要有这样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就是我前面提到过的,我们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再比如,我在跟一些律师交流的过程当中也谈到过,一人一票是不是最优的、最好的选举办法?大家可能都知道,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人提出了“投票悖论”。大家可以查一下1951年美国经济学家提出阿罗不可能定理,已经对“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提出了质疑。就是绝大多数情况下采取这样的方式,不可能产生合乎大多数意愿的领导者,特别是随着候选人、选民的增加,这种“程序民主”必将越来越远离“实质民主”。所以,在现代性社会这种“民主”是重要的,但是因为利益冲突更加剧烈,现代性社会更需要的是权威制度的整合能力,好的制度是权威、民主与法治的动态平衡。这段话出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光斌院长,他曾经在《学习时报》上发表过一篇题为《中国制度的优势》的文章。现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来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也就是中国的权威就是党的领导,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法治就是依法治国。所以,作为青年律师首先要明确我们的理想、我们的理念,我们要拒绝迷茫。

  第二个关键词是“律师”。中国律师的职业特性至少包括以下“五性”。

  首先,律师应该具有政治性,因为律师运用的法律就是统治阶级意志的集中体现,所以我们的工作天然具有这种政治性。中国律师在政治上要做到“两拥护”,为什么这样提呢?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宪法》所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也是《宪法》的明文规定;另一方面,“两拥护”也是法律上的要求,被写进了《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所以,律师行业首先要具有政治性。虽然律师依靠专业知识为社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来赚取报酬,但是我们做的都是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这都是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我们律师是“人在体制外,干的都是体制内的事”。

  第二,律师应该具有社会性。律师的社会角色决定了我们的天职就是将社会矛盾和冲突纳入到法治轨道内来解决,而不是在法治以外寻求解决的途径。近年来,一些律师采取在网上煽动舆论、炒作案件、教唆当事人向政府施压的方法意图以此来解决代理的案件,这是极其错误的,不是法律人该用的方式,某种程度上也是律师无能的表现。

  第三,律师行业的法治性。作为律师,必须认同、接受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拥护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虽然中国的法律体系、法律渊源源自大陆法系,但是它在法律基础、法制逻辑与法治理念上与西方国家、尤其是英美国家有很大的区别,这是个法律常识。那么,在中国执业的律师当然应该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内行事。所以很多人对西方法学观点生搬硬套,这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对于律师执业来讲也是没有作用的。

  第四,律师应该具有人民性。全国律师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人民律师”的概念。这次会议重新提出“人民律师”这个名词,提出“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要求,这不是一个新词,不是一个新要求,一些资深的律师知道,律师的人民性是由律师的职业特性所决定的。律师不是自由职业者。律师跟自由职业者是有很大的区别。反过来说,如果你是自由职业者,国家、政府、司法机关就不会联合多部门出台了那么多文件,来维护我们的执业权利了。所以,律师是有组织的。律师更不是法律商人,否则国家也不会让司法行政机关这样一个政法部门来管理律师工作。律师要做到“三维护”: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常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不仅仅代表一方当事人的权益,特别是在行政、刑事案件中,作为刑事案件的辩护人,律师不能在明知犯罪嫌疑人实施了犯罪行为的情况下,帮助其掩盖罪行甚至串供,这是不允许的。因为律师不仅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要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还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第五,律师应该具有纪律性。律师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当事人的监督,必须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指导。这不仅仅是法律的明文规定,也是由律师的身份所决定的。因为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工作者,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部分,与法官、检察官属于同一职业范畴,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刚才,秀桃秘书长强调了这一点,授袍仪式不仅仅是授予一件普通的衣服,而是责任与担当。比如,对于未经调查的核查事实与证据证明事实,律师不应把它作为出具法律意见的依据,更不能作为定罪定性的依据。曾经有律师犯了这样的错误,从网络上发布言论评判案件,发表法律意见,遭到当事人的投诉,有些甚至遭到惩戒。所以,律师行业有很多的法律法规在规范我们的执业行为,这也是纪律性的一个表征。

  总之,律师这个职业既平凡,也神圣,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一生。

  第三个关键词是“发展”。刚才很多领导讲到律师要“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它在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复兴大业当中,才能够更好更快地成就自我。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新一代的青年律师,要做到由职业向专业、由专业向事业、由事业向敬业的转变。

  所谓职业,是指我们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拿到律师执业证,此时律师只是你谋生的一个手段,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次上,可能谈不上什么发展。

  刚才高会长讲到5年之内做到全面发展,拓展自己的宽度,但是最终要在某一个领域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这是你们的竞争优势,是各位在社会上立足的比较优势,那就是专业化。我也讲过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化与专业化并不矛盾,不是说律师事务所要走专业化道路,就是要做“小而精”的所。我讲的专业化是要求律师事务所要有各个专业的部门,要有各个专业的领军人才,我希望青年律师能够作为这些专业、这些部门的中坚力量。因为律师事务所建设过程当中,如果只走专业化“小而精”的发展道路,可能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会失去竞争优势。我们知道做一些大的业务,比如中央国家机关法律顾问业务,一般不会给小所,它会有一些执业条件要求,小所可能达不到。再就是规模小的所,对于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也是有问题的,不利于律师队伍的建设培养。所以我们讲这样的专业化与规模化,不是一个层次上的概念,专业化律师是我们每一位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应该追求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不是律师事务所发展的误区。

  由专业到事业,什么是事业?事业实际上就是精神层面的职业,事业是产生思想的,是把律师行业、律师职业,作为产生思想的平台,作为一个价值实现的平台,作为一个职业升华的载体。同时,也把它作为一个创造奇迹的舞台,把它作为我们的事业。我希望同志们最终把“律师”这个职业作为自己超越物质的价值追求,这就是把“做好律师”当作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最后,要做到敬业。律师除了应当具备的遵从法治、刚正不阿的品质之外,还要有家国情怀。刚才秀桃秘书长讲了家国情怀的含义,就是要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心怀天下的精神。据统计很多美国总统出自于律师行业,美国总统里面曾经做过律师的是最多的,但是不是所有的美国律师都可以做总统,那就是得有家国情怀,得敬业的律师才可能达到那个层次上。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各位分享的内容,围绕“青年、律师、发展”这三个词谈一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希望广大青年律师,能够珍惜青春、不负韶华,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创造出不负于心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image009.jpg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