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0-11-06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律师行业广大党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开创朝阳区律师工作新局面,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吹响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进军号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

   (一)准确理解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应对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形势、各种斗争考验中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准确理解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准确把握形势,看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牢固树立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努力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把握机遇、开辟新局。

   (三)准确理解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立足区律师行业职能,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努力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探索有效路径、贡献“朝阳律师”力量。

   (四)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区律师行业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一)各党组织负责人发挥示范作用,切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贯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各党组织书记要围绕五中全会精神讲好一堂党课。要通过示范领学,进一步增强首都意识、责任意识,认清形势,主动思考和谋划,为构建全区律师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二)各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进行学习。要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当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习安排,抓好组织实施;要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纳入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三)做好学习安排和学习记录。各党组织要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和支部的“首题必政治”内容,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并将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纳入明年学习计划,做出具体安排,做好学习记录。同时,要对党员提出明确的自学要求,要通过运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学习方式和途径引导党员自学,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实际、认真谋划,科学组织,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每名党员。

   (二)把握重点,务求实效。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系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组织、融合推进,要在学习的针对性和学习成果的转化上下功夫,确保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律师工作中落到实处。

   (三)认真抓好总结工作。各党组织要认真梳理学习宣传贯彻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并于12 月 11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阶段性汇报材料报区律师行业党委邮箱:dw@bcla.org.cn。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0年11月6日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