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最美法律服务人丨孙虎:雪域高原上的“法律暖心人”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21-12-28


最美法律服务人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戴月、阮巍等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还有欧阳继华、白海珍、孙虎、康力泽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本期,与您分享孙虎律师的个人事迹。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002.jpg

孙虎

北京景淳亦弛律师事务所律师


   2020年8月,孙虎开始了为期1年的援藏律师工作,他发挥专业特长,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接听12348法律咨询电话441次,接待来访人员65次,代写法律文书42份,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0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7件,为当事人挽回各种经济损失约350万元,还组织了“送法进社区”“送法进高墙”“送法进军营”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007.jpg


用心用情解决劳动者讨薪案


   在孙虎办理的27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有24件是劳动者讨薪案,涉及的劳动者既有当地的藏族同胞,也有内地到西藏打工的农民工。他高度重视这类案件,力求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劳动者拿回血汗钱,尽量避免案件进入冗长的劳动仲裁、诉讼程序。

   接受指派后,孙虎总是第一时间与用人单位沟通,他不厌其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讲法释理,使用人单位意识到自己的违法之处,最终同意和解解决。

   他承办的此类案件,几乎都在很短时间内(最短5个小时)促使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尽心尽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有一次,4名未成年人因涉嫌盗窃商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孙虎接受指派担任其中嘎松某某的辩护人。他先后向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提出的取保候审、不予批准逮捕建议都被拒绝了。经过认真思考,孙虎认为案件的突破口应在对被盗商店的民事赔偿问题上,在征得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同意后,他将4人的家长约在一起,讲明案件情况及法律规定,促使大家愿意赔偿被盗商店的经济损失。随后,他通过检察机关联系了被盗商店,替家长们表达了歉意和赔偿意愿,耐心倾听了对方的赔偿要求,并明确回绝了其中的不合理部分。

   最终,经过数次电话沟通,他仅用3天时间就使被盗商店与家长们就民事赔偿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赔偿金额从被盗商店一开始提出的4万元降到了最终的2万元,签署了赔偿和谅解协议,当场履行完毕。之后,他又与检察机关沟通,最终使包括嘎松某某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获得取保候审(另一人因涉嫌抢劫等未获得取保候审)。


   此后,孙虎在下班后主动对嘎松某某进行家访,和家长一起对其进行教育,让他真正意识到父母养育自己的不易和违法犯罪的危害性。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012.jpg


依法依理阐明判决结果


   被指控与另外2人共同贩卖海洛因250余克一案,孙虎接受指派担任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辩护人。他第一时间到法院查阅了全部卷宗,得知另外2人均已认罪认罚,但李某某未认罚。在会见中,李某某认为自己应只对其经手的40余克海洛因承担责任,其余的210余克海洛因与自己无关,所以不认罪认罚。孙虎耐心地给李某某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表示检察机关的指控合法,并无不当,希望李某某能在开庭时认罪认罚,以便能获得从宽处理,李某某表示考虑一下再作决定。

   于是,孙虎在开庭前2天再次会见了李某某,但对方仍坚持之前的意见,要求孙虎为其作罪轻辩护。基于执业的要求,孙虎在开庭时为李某某作了罪轻辩护。后法院作出判决,正如孙虎所预料,法院并未采信该项辩护意见,认定检察机关指控成立,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14年。之后,孙虎第3次会见李某某,对方表示其实首次会见时就认同孙虎的意见,但出于侥幸心理,才要求孙虎为自己作罪轻辩护,现在法院的判决印证了孙虎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他无话可说,服判息诉,决定不再上诉。此后,在法定上诉期限内,李某某未提出上诉。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015.jpg

   孙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更加努力践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精神,有机会还会报名“援藏律师服务团”,再次赴藏为西藏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京司观澜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