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 刘光超:深刻领会律所党建必要性,将党建与行业建设高度融合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22-11-27

开栏语


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习近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律师行业党委部署开展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抓党建,强作风、促发展”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首都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市律协开设《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专栏,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律师把“党和人民满意的律师”标准落实到律师执业的全过程、各方面。

下一步,全市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律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坚守初心甘奉献、提高素质强本领、修身立德重自律,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栏目下开设【统战·声音】子栏目,展示广大律师在推动律师行业统战事业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积极贡献。


深刻领会律所党建必要性

将党建与行业建设高度融合

刘光超

北京市律师协会理事

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微信图片_20221129151951.png

   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是党在律师行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律所管理者而言,只有深入理解律所党建的必要性,才能指导实践,做好律所党建。在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思考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把握律所党建行业性、专业性、服务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把党建与行业建设高度融合,在探索律所党建落地、党建融合和党建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才能将律所党建落到实处,盘活律所党建这盘棋。

为什么律所需要加强党建

第一,律所加强党建是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要力量的必然要求。在我国法治建设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进程中,律师不仅仅是专业的法律服务提供者,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是律师的天职,所以加强律所党建是凝聚律师价值共识、夯实律师政治使命的应有之义。加强律所党建能够使律所对律师的动员力量达到最大,对律师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统筹、整合,在律所和律师两个层面同时植入政治基因,以便在需要力量总动员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律所和律师整合力量同向发力。律师既不同于一般的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更有别于商人。律师的职责除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因此,党建是每一个律师的必修课,也是每一个律所的必修课。所以,律所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敦促律师听党话,跟党走,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意识形态和敏感问题上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律师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持续葆有并不断更新完善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

第二,律所加强党建是律所保有创新性、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方位工作的领导者、指引者、建设者,律所要想正确把握发展的方向,要想探寻发展的规律,无论从组织管理、团队建设、业务发展、文化培育,都必须严格遵循党的路线,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方针和政策,必须深刻读懂党的部署和规划,必须坚决执行党的命令和要求,只有这样,律所和律师才能不走弯路,才能不入误区,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才能有持续的竞争力。

第三,律所加强党建是深度对话客户、服务客户、赋能客户的必然选择。党建是打破资源壁垒的重要渠道,是链接资源各方、实现多主体互联互通的“基建工程”。换言之,如何把要做的事情的价值体系、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与我们国家、市场以及客户,借助党建工作予以打通、连接,是律所和律师需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无论我们的客户是政府部门,还是国有企业,或是民营企业,都需要律所跟客户有深度的沟通和融洽的合作,都需要与客户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都需要与客户在同一个政治语境下工作。只有真正加强党建,引领律师牢记初心使命,提高律师政治站位,激励律师从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大局考虑问题,我们才能真正读懂客户,对话客户,也才能更进一步服务客户并最终赋能客户。


律所如何才能做好党建工作


做好党建工作,是提升律所党组织领导力、增强律所内部凝聚力、激发律所活力、推动律所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证。衡量律所的党建工作质量,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看律所和律师能否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力量,能否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否充分发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用。

要做好律所的党建工作,必须转变固有思维方式,立足律所和律师的特殊性,不能直接照搬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已有实践经验。原因在于律所党建有行业性特点、有专业性特点、有服务性特点以及综合性特点。只有在深刻理解并把握这些特点的基础上,紧密围绕组织使命、愿景、价值观开展工作,才能真正把党建跟律所的行业、专业、市场、管理融合起来,把党建跟律所的制度、团队、文化、品牌融合起来,把党建跟律所的战略、规划、计划、工作融合起来。只有真正形成了党建和律所的所有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和所建“一盘棋”,党建才能落地扎根,也只有这样的深度融合,律所的党建才会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律所党建工作琐碎而复杂,要避免把党建工作当成任务,更不能将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而是要落地、要务实、要融合、要创新。这实际上是给我们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整个律师行业都应该关注、研究律所党建工作。诚然,道可特也是。

道可特如何开展特色党建

第一,坚持“党建入章程、党建入制度、党建入规划”。2021年,道可特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章节纳入了《道可特2021-2025五年发展规划》的正文中,结合律所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求准确把握深度融合的精神实质和辩证关系。

第二,重视组织建设及人才培养。2021年,原道可特联合党支部正式升级成为道可特党总支,道可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迈入新的阶段。为充分激励党总支成员自觉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牢记自身的使命任务,道可特党总支积极创新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以期凝聚起广大律师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通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促进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

第三,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道可特重视创新工作方法,创建了“与法同行,跟党走”的支部党建特色品牌,提出了党建的“1234”工作法。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提出“是的,我们在一起”的文化理念,秉承“极致专业 极致服务”的价值信条,并在工作中积极践行,让道可特的文化品牌逐步深入人心。

第四,践行公益党建。道可特创建了“党建+公益”模式,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把律所专业公益力量汇聚到党旗下,持续研究行业法律健康指数,推出系列公益法律产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出“道可特3691专业公益”专项活动、组织“致敬特殊逆行者‘快递小哥’”等公益活动等。

道可特将始终致力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所各项工作的指引,把“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公益、以党建促成长、以党建促幸福”作为总体目标,坚定律所政治站位,加强党建统领,通过落实思想党建、制度党建、业务党建、公益党建、文化党建、青年党建、智慧党建等全方位多维度规划,在务实党建、融合党建、创新党建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努力,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业党建创新贡献鲜活样本,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