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7-05-1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以及《北京市律师协会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京律党〔2017〕第3号)精神,现就推进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要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结合律师行业及本所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要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使广大律师党员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为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

   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要重视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管理教育党员的主体作用,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出实效,让常态化制度化的教育成为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为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二、推进方式和工作任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

  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二)围绕“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要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组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党徽已经下发至各支部);组织党员采取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党支部书记、委员给普通党员示范,普通党员给群众示范,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根据律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善用律师专业优势,树立预见和处置各类社会风险的主动性、能动性,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角度入手,为促进区域法律服务的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各党组织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活动日”为依托,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

   明确主题。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坚持常态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注重丰富形式和载体,通过集中性、经常性、广泛性宣传,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氛围。各党组织要积极总结本支部在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矛盾、为民服务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风采。注重发挥互联网、微信、移动客户端的传播优势,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的新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行动的新成效,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党员的新风貌,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组织领导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党组织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组织推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每年梳理分析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加强薄弱环节、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二)强化督导考核

   朝阳律协党委每年将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和七一评优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委员会

                             2017年5月19日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