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刑辩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座谈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8-01-30

  1月30日上午,由朝阳区法学会主办,朝阳区律师协会承办的“刑辩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座谈会在朝阳区司法局召开。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刘红、区司法局局长王远捷、区委政法委法制监督室主任邸静、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庭长臧德胜、区人民检察院轻罪检察部副主任贾晓文、区公安分局处长袁利军、区委政法委法制监督室干部王鹏 、区律师协会副会长熊智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市泽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泽、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雪峰、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车行义律师代表参加。会议由王远捷局长主持。

  会上,王远捷局长首先介绍了座谈会的主旨和目的。王局指出,司法改革在推进法制建设方面产生了诸多有效的成果,刑辩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中如何更加充分的发挥作用,还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律师代表们分别从自身经历分析了目前“刑辩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张雪峰律师提出从“观念转变”、“落实为主”等角度进行改革建设;车行义律师提出加强风险防控和建立公、检、法、司有机协调体制的建议;周泽律师就程序合法化和法官有效发挥作用等作了阐述说明。

  公安分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袁利军就律师发挥作用存在的问题和区公安分局采取的措施作了介绍;检察院代表贾晓文主任从刑辩律师发挥作用的意义和建立诉辩关系新的特点等做了说明;法院代表臧德胜法官就“刑辩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中发挥作用”的现状、途径、意义、措施等做了深入的剖析。公检法代表们还就律师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区委政法委法制监督室邸静主任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区公、检、法、律联席会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保障律师权益的建。

887901017287021532.jpg

  律协代表熊智副会长就公、检、法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对区内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碰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建议进行了通气,并就协会在加强律师权益保障和执业纪律等工作方面的举措作了介绍。

  刘红书记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会议的主题,希望会议能够常态化,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充分和深入的探讨;司法改革的目的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律师要发挥作用,实质就是在法律的规定和范畴下,进行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建设;她建议区律师协会在“一个办法两个规则”实行一年之计,结合两高会议内容,进一步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和提出实质可行的建议,提出创新性意见和举措,在朝阳先试先行。

  最后,王远捷局长做总结发言。王局表示,会议进行的非常成功,建议会议以更加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广泛的参与者常态化举办下去,充分发挥会议的作用,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刑辩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中发挥作用”,公、检、法、司、律应各尽其职,各尽其责,相互尊重外,要充分体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