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律师协会成功举办律师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8-04-25

   2018年4月22日,主题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背景下律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律师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研究所承办。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的律师,法官、学者、妇联、公证员、媒体等各界嘉宾,共计180余人,会务组共收到交流论文80多篇。


734873574926217447.jpg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单国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庞标、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庞正忠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分别在开、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律师重视家事基本业务,积极投身家事审判改革,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家事调解试点工作之中去。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曹宏,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清友,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马江涛参加了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2017年3月15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典》分则婚姻家庭编(草案)、继承编(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中。作为民事领域基本法,将规范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民事权利义务,意义深远。同时,自2016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地法院积极探索家事纠纷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推动建立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了有效的社会合力,在切实妥善化解家事纠纷方面取得许多有益经验。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围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背景下家事律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家事审判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执业风险防范与家事调解、律师业务创新与开拓等三大主题展开研讨,观点碰撞、智慧交融、精彩纷呈,既有立法建议、又有实务经验分享。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杨磊法官介绍了该院“家事专业化审判及家事改革情况”,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陈爱武教授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实施两年基本情况及家事诉讼特别程序立法展望”。

   此前的4月21日晚上,朝阳区律师协会还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601国际报告厅主办了“北京朝阳律师”婚姻家事业务研讨主题沙龙预热活动,近120位律师同仁参加交流,围绕“律师家事业务经验交流”与“律师家事业务开展与市场开拓”两大主题,全国各地近20位律师分享了“修炼八大演讲技能,成就家事律师的影响力”、“家事律师的公益之路”、“大数据时代下的价值挖掘”、“家事律师专业化道路的选择和坚守”、“二三线城市婚姻家事律师的合作与交流”、“家事律师如何利用互联网开拓业务”、“涉外家事律师,机遇和挑战并存”等话题,同行互动交流踊跃,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13568916895198203.jpg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律师代理婚姻家事案件、参与家事调解的能力,促进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积极参与家事审判改革,将家事审判改革推向新的高峰。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