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律师全国“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王俊峰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9-03-15

   题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国是。王俊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法制顾问,优秀的朝阳律师。

 

朝阳律师全国“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王俊峰


 c0c326cd9de04b12f831cf064462daf0.png 

   一、政府要将法律援助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让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深入人心

   2019年2月21日,司法部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集结号、冲锋号!“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王俊峰带来了一份关于完善公益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他表示“广大律师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依靠法律实践者的天然职业优势,在公共法律服务中不断作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完善公益法律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体利益需求表达和合法利益实现提供充分保障,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组成部分。”为此,他提出六点建议,即:加强公益法律服务立法;完善政府购买公益法律服务机制;做强政府法律援助;扩大公益法律服务供给;发展公益律师队伍;加强公益法律服务质量管理。他说:“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公共法律服务既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法律人的职责使命。律师作为一线法律实践者有着最天然的职业优势,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一定大有作为”,作为执业律师、行业会长,王俊峰代表对此肯定又充满信心。

23bb00aa7ed174132fdc480d5bc6dcba.png

   二、加快非英语外国语种教育,扶持非英语外国语种服务业发展

   王俊峰代表认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涉及50多种官方语言。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对英语之外其他语种语言服务有着广泛需求和很高的能力要求。”因此建议增加非英语外国语种教育供给,并突出主要非英语外国语种人才培养,提升我国的国际化能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他建议,国家应尽快研究制定非英语外国语种人才特殊招生政策,通过稳步扩大非英语外国语种学生招生、建立“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培训基地、开展中外联合办学等方式,加快增加非英语外国语种教育供给,加大高校非英语外国语种教育经费投入,扩大高校非英语外国语种教师编制,增加“一带一路”相关语言专业。同时,通过突出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等主要非英语外国语种人才的培养,在稳步增加招生指标基础上,通过学费减免、扩大奖学金覆盖面和额度、就业保障和将主要非英语外国语种列入高中科目等措施,引导高中毕业生报考主要非英语外国语种专业。此外,还应重视培养对外汉语教育人才,实施更具吸引力的留学生政策,实行更加宽松的工作签证政策等。在此基础上,大力扶持非英语外国语种服务业发展。

33f6e5e717532c2ef16e486c4038024c.jpg

   三、修改《著作权法》、《体育法》,增加“体育作品”的保护类型

   王俊峰代表向大会递交了《关于修改<著作权法><体育法>保护体育知识产权等权利的建议》。他认为,现行《著作权法》第三条,以列举方式明确了该法保护的作品,但完全没有提及体育作品。王俊峰建议,修改《著作权法》时,把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冰舞、体育舞蹈、团体操等具有独创性和可复制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列为作品进行著作权保护,可称其为“体育作品”或“运动作品”。同时,适当调整著作权人、表演者等定义和相关权利,以适应该类作品。他建议,在修改《体育法》和《著作权法》时,仿效《奥林匹克宪章》,将赛事直播授予权明确规定为赛事主办方享有的无形财产权,并具体规定处罚尺度,以便于查处电视、网络及其他媒体非法盗播等侵权行为。

   王俊峰代表还提出了:关于设立上海国际海事海商中心、关于增设执行部门促进知识产权法院财产保全及执行工作、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关于加强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等建议。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