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律师协会举办《婚姻家事案件涉司法鉴定问题》研讨培训会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9-06-19

   律师在代理婚姻家事等案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司法鉴定问题,诸如如何提请鉴定、如何质证鉴定报告、如何选任专家辅助人等等,而司法鉴定知识的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则会影响律师办理案件的效果。为进一步提升律师执业水平,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6月14日举办“婚姻家事案件涉司法鉴定问题”研讨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的授课老师有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鉴定人、主任医师胡纪念,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客座研究员李冰。来自朝阳区的执业律师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研究会副主任徐阳律师主持。

   胡纪念教授的主讲内容为“律师实务中精神病司法鉴定及鉴定意见质证”。首先,胡教授对司法鉴定和精神病司法鉴定概念进行了解析,紧接着对精神病司法鉴定进行了分类,即主要分为法定能力、法律关系、伤残等级以及医学鉴定四部分,法定能力在刑事、治安和民事程序中又有不同的类别。其中,在常见的刑事诉讼案件中包括刑事责任能力、受审能力、服刑能力、强制医疗必要性、性自卫能力、作证能力这几部分能力的鉴定。其次,胡教授详细介绍了实务中司法鉴定的具体流程以及鉴定的基本理论、原则和方法,并通过一些表格和曲线图就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进行了详细说明,让大家从理论层面深入了解了精神病的一些表现形式。最后,胡教授就精神病司法鉴定的审查和质证方式、内容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典型案例解读,表明精神病司法鉴定的重要性以及在事务操作中的可行性。

 image001.jpg

   第二部分由李冰副教授进行授课,培训内容为“律师实务中常见的文件鉴定及鉴定意见质证”。鉴于大家对“文件”的界定尚有疑惑,李教授通过互动的形式对生活、诉讼中常见的材料一一进行了判定,让大家对什么是“文件”有了充分的认识。之后针对文件分类进行了详细解说,并突出强调文件真实性的重要性,同时就具体的印刷文件鉴定、篡改文件鉴定以及文件材料检验问题在实务中如何操作进行了明确。尤其对于文件形成时间的鉴定,李教授结合在鉴定实务中的实验方式,也作出了可操作化的详细介绍。最后,李教授以继承案件中的一份遗嘱鉴定为例进行了互动式的说明,当时在场的律师们受益匪浅。

 image003.jpg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