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召开《“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风险防控与法律保障研讨会》的通知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9-10-14

各有关单位、各位律师:

   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日益增多,投资体量日益增大。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存量已达两万亿美元,其中矿业能源投资占有较大比重。与此同时,矿业能源领域的投资风险事件也频繁发生,投资者利益受损案例不断出现,亟需提高“一带一路”投资的风险防控、法律服务与法治保障水平。 

   目前我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不仅在政策制定、项目推进、资金扶持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国际条约制定,推进国际诉讼、仲裁与调解的国际司法合作,积极探索有利于保护我国海外投资特别是“一带一路”投资的各种合作机制,提高对我国“一带一路”投资的保护水平。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并建设一站式多元化争议解决平台;有关仲裁机构纷纷与境内外机构合作开展投资仲裁及商事仲裁与调解,创新仲裁调解机制。最近通过的《新加坡国际调解公约》则是对不同国家的国际商事调解的承认与执行提供了国际合作的渠道,为我国投资者未来发生投资争议寻求法律救济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认识“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的风险,总结分析投资风险管控经验,结合我国企业“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风险管理和法律服务的国际实践,更好地了解和运用“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领域的法律保护机制、规则和法律救济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的风险防控能力,探索提高我国“一带一路”投资的法律保障水平,增强朝阳律师在服务中国企业“一带一路”矿业投资方面的服务能力和引领作用,发挥朝阳律师协会的智力资源优势和中国矿联的行业引领和会员资源优势,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决定与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召开《“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风险防控与法律保障研讨会》,研讨会由朝阳区律师协会“一带一路”业务研究会、朝阳区律师协会国际业务研究会、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律商联讯LexisNexis、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广森律师事务所协办。 

   本次会议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北京仲裁委等仲裁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五矿集团、中铝集团、山东黄金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等矿业能源企业的代表和从事跨境争议解决的律师、仲裁员参加会议,并由相关专家、学者和律师做主题发言,分享我国政府最新“一带一路”政策发展和国际实践,企业“一带一路”投资风险防控的经验和诉求,仲裁机构和司法机关在“一带一路”投资保护机制创新和国际司法合作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从业律师在“一带一路”投资法律服务一线的经验和体会,并与参会者进行交流互动。 

   本次会议仅对内宾开放,不邀请外宾参加。 

 

   一、会议安排 

   1、会议主题:“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风险防控与法律保障研讨会 

   2、会议时间:2019年11月12日,上午9:00-下午5:00,会期一天。 

   3、会议地点:北京日坛宾馆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路1号)

   4、参会人员规模:200人。 

   5、会议议程:

               时间                                              议程
          9:00-9:30研讨会注册
        9:30-10:00开幕式(主持人:北京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永良)
北京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致开幕辞 
(10分钟)
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局长王远捷致辞
(10分钟)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致辞
(10分钟)
      10:00-11:00专题演讲
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历史、现状、发展与展望
刘建兴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20分钟)
“一带一路”背景下对非洲投资的法律问题及解决
朱伟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20分钟)
国际商事仲裁与投资仲裁的机制建设与创新
刘晓春 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20分钟)
      11:00-11:15茶歇
      11:15-12:30议题一
“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风险因素、案例及管控经验分享-企业的视角
企业家、投资管理者和投资专家分享“一带一路”矿业能源投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风险、困难和挑战,分享他们的投资风险管控经验。
主持人:
魏铁军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演讲人:
●冯涛 磐鑫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境外矿业投资的若干易被忽视的风险)
●黄冬梅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资源部副总经理(国际矿业投资的几点思考)
●马国良   加拿大希尔威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外矿业投资风险控制)
●       於乐民   原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分享国际能源项目风险管控经验及企业合规运作)
     12:30-13:30午餐
     13:30-14:45议题二
“一带一路”投资风险防控及应对建议

学者、律师和投资专家将分别结合研究、法律实务和行业实践经验,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环境和风险特点,提出“一带一路”投资风险防控策略和应对建议。
主持人:
尤勇 原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仲裁员
演讲人:
●薄少川 亚太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国际矿业风险及管控建议)
●栾政明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风险防控建议)
●田文静 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海外工程投资项目的风险管控建议)
●曾  荣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一营业部业务经理(海外矿业投资的核心风险及管控措施)
●孙庆南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境外矿业能源投资合规分享)
     14:45-15:00茶歇
     15:00-16:45议题三
“一带一路”投资纠纷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及法律实践

嘉宾将介绍各种争端解决机制,包括调解、仲裁、诉讼及国际投资争端仲裁,阐述各种争端解决机制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运用,并分享他们实战中真实案例。嘉宾还将探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国际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话语权、机制创新以及当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如何制定和灵活运用争议解决策略,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和贸易提供更全面的保护。
主持人:
师虹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国际业务研究会主任、国际商会仲裁院委员、仲裁员
演讲人:
●陈  健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   (国际商事仲裁机构的选择)
●杨  晨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争议解决多元化)
●孙华伟 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仲裁员(投资仲裁以及代理ICSID仲裁案的成功经验分享)
●吴  晨   北京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研究会主任(国际商事调解及《新加坡调解公约》适用的有关问题)
     16:45-17:00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一带一路”业务研究会主任钱学凯总结并致闭幕词



   二、参会报名 

   1、本次会议通知在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官方网站同时发布。 

   2、本次会议凭邀请参加,主办方不收取参会费用。主办方还将提供免费午餐及茶歇。除定向邀请的嘉宾外,其他参会人员需报名并经主办单位确认后方可参会。 

外埠参会人员请自行解决交通及食宿,日坛宾馆按与组委会确定的协议价收取参会人员的住宿费用,价格:豪华标准双床房/大床房700元/间夜(含双早),豪华商务套房1500元/间夜(含双早)。日坛宾馆电话:010-8563 5588;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路1号。 

   3、报名方式 

   本次会议参会报名方式包括: 

   (1)邮件报名:请按本通知“附件一”的要求填写《代表参会报名回执》,并将回执发送电子邮件到:ydyl@bcla.org.cn 

   (2扫描二维码报名:image002.png请用手机扫码功能直接扫描该二维码转至报名界面,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

   (3)网页报名:请点击下列报名链接地址,按要求填写相关事项并提交报名。

报名链接地址:wxfoshouyan1983.bbnsc.com/

   主办单位还将通过其他相关应用程序发布报名信息。所有参会者通过以上一种报名方式进行报名即可。 

   (4)因场地规模受限,参会名额有限,主办方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确认参会资格。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

2019年10月14日





相关附件:

1.附件:代表参会报名回执(限电子邮件报名使用).docx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