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会员风采

首届“律师事务所管理与青年律师发展论坛”论文集——改 变

2013-06-28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拓展培训,就培训的具体项目而言,无论是第一次体验还是对上一次拓展的复习,都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体会。

   这次拓展和律师同行们在一起,交了新朋友,对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中的很多问题进行了交流,很好的一次活动。

   律师工作讲究的是严谨,接触的是法律,形成的是一种程式化的思维,律师工作时间长了,难免会形成各自思考问题的方式、体系和惯性。这是经验的结晶,也是桎梏律师发展的枷锁。

   一秒钟能够鼓掌几次?培训师先做了瞄定,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秒钟很短,只能鼓掌一两次。而后培训师又问5秒钟能够鼓掌几次,大部分人说10次、12次、15次。实验的结果是每个人都能鼓掌30次左右,有的人能够达到近40次。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又有多少事情因为我们的经验、认识、惯性、惰性而被瞄定,不能尽情的发挥我们的潜能和创造性。

   另外一个项目是培训师有规律的鼓掌,而后让大家一起做,结果是参差不齐,当有一个人站出来,引导大家一起做的时候,又是如此的整齐划一,练习了几次,再鼓出来,如同一人。数字排序的游戏可以让我们思考很多问题,分工协作才能成事是其中应有之义。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每个律师都有或多或少的认识,当涉及到具体的利益时,又是如此的放不下,我们这个行业在悄然的变化,这种变化更多的是来自外界变化的压力,那么这个世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1、北京市有22000余名律师。

2、在最难就业的专业中,法律排名第一位。

3、市场主体多元化、市场化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不但是民营企业,就是国有企业也已经是远远不能仅凭人脉就可以开发成功的,在这个竞争异常残酷的时代,你能做成什么,你能解决什么,已经成为你能获得案源的唯一原因。

4、有了越来越多的专业律师,律师的执业水平越来越高。

5、市场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获得信息的手段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我们都在客户的放大镜下。2005年前是我们拿着放大镜找客户,因为信息不对称。现在是客户拿着放大镜找律师,他可以把几家律师事务所放在放大镜下一一的比较,然后通过他的比较(外表、言谈等等细节)作出决定。获得信息的便捷和手段的增多给客户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也决定了我们必须改变。

6、人们越来越容易遗忘,有谁还记得和谈论2008年的奥运会吗?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7、“鬼子”来了。外国律师的专业化的作业、团队化的协同,对外形象的一致统一,都是我们国内很多律师事务所所不能比拟的。

   因为这些原因,是否可以让我们从思维上有所转变。

法律人才数量的急速增长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外因,如此庞大数量的律师,还存在哪个缝隙是律师营销的死角吗?这个因素使得许多律师不得不更踏实一些。市场的变化才是我们改变的内因,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自觉自愿却也是痛苦的改变才能使我们在今后的竞争中能够不被抛弃进而取胜。

   自由职业者其实是最不自由的职业,只是这种不自由是我们心甘情愿的。这是我们实行公司化、团队化协作的基础。我特别想说的是,对这种不自由的不认可,在两三年前被淘汰的时间是三两年,在今天,如果还是不认可,被淘汰的时间是三两个月。

   培训师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舒适的维度,打破这个维度会让人别扭,因此而让人产生抗拒,进而回到原有的惯性中来。打破这个舒适的维度对资深律师或者合伙人来说,更加重要,成功的经验和过往的业绩是很容易让人停下来品味的,这种品味是让人舒适而停滞的。

   拓展的目的是改变自己、熔炼团队,这是两件同样重要的事情。团队的支柱之一是信息的准确畅达,数字驿站游戏让我们对这一点感同身受。是否有相同的工作习惯、标准的表达方式等等因素都会产生信息传递的失误,或者说可以让信息准确的传递?改变自己,融入团队,仅从信息传递这个环节来看,是多么的重要。

   有卓识、有洞见、有责任、有担当、有敬畏、有操守,这是应当凝聚在我们这代律师身上并不断发扬光大的精神,这种精神能够汇聚成令人尊敬的团队的力量。

   感谢市律协组织这么好的活动,感谢人众人专业的培训和体现出来的专业精神。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