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BEIJING CHAOYANG DISTRICT LAWYERS ASSOCIATION LVSHIDANGWEI

朝阳区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王清友

2013-08-29

责任与使命同行



朝阳区律协党委委员、副会长  安理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清友

              

 

王清友,男,汉族,1967年07月出生,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主任。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曾先后荣获北京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律师队伍警示教育优秀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自2008年6月安理党支部成立以来,作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清友同志带领全所党员律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北京市律师党委、朝阳区律师党委的各项决议。他结合本所的实际业务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本所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2009年,多次组织全所党员同志以多样的形式开展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律师事务所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业为民”的理念,不断探索和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增强党对律师队伍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使党员律师在构建社会和谐建设中的作用日渐凸显。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在执业过程中,王清友同志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事务所行政事务和律师业务极为繁忙的情况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相关政策及时事政治的学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他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相关文件,从中领悟中央的决策,并根据中央政策,分析经济领域新动向,提前准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需求,拓展法律服务的新领域。同时,王清友同志积极参加朝阳律师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时刻以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2009年7月,王清友同志参加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组织的青海法律援助对口交流活动。通过此次实践性的交流与学习,该同志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法律服务在不同地区的不同需要。活动结束后,他与所内党员同志进行了座谈,通过交流,他再次领悟到,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服务的,绝不能脱离这一历史阶段,只有明确了这一点,律师工作才能服从政治大局。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良好的工作机制 

王清友同志一直坚持认为,有效的业务操作规范是律所规范化运作,不出问题,少出问题的关键,在持续进行的事务所规范化建设过程中,他组织所内律师调整和完善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讨制度、民事案件操作规程、非诉业务操作规程、法律顾问操作规程、案件风险提示制度等业务规范。他不仅协助其他合伙人拓展业务,而且身体力行,严格贯彻执行每周组织全体律师、实习人员进行一次业务讨论的制度,针对疑难复杂案件适时讨论的制度。

三、恪守律师职责,尽心竭力为委托人服务

在持续深入开展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过程中,王清友同志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不仅着眼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而且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实践。

他不仅教育党员律师要起表率作用,自身更是严守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他坚持以“当事人的利益至重、当事人的信赖至珍”为执业要旨,敬业勤业,尽心尽职地维护法律和社会正义,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某一次,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客户以高律师费为条件,要求他从事违规工作,对此,他当即予以严词拒绝。

该同志一直要求律师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执业理念,以诚信和专业的服务取信于服务对象,他不仅自己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而且要求全所律师,只要接受了客户的委托,就要以为客户解困排忧为己任,将社会矛盾和纠纷力争消除在律师经办的业务过程中。

四、热心公益事业,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王清友同志一向热心于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2009年7月,王清友同志带领本所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了朝阳律师党委组织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2010年又先后为西南旱区和玉树地震灾区多次捐款,为厦门和山东的希望小学捐款、捐物,给急需帮助的灾区人民和贫困学子送去了爱心和温暖。

他积极参与朝阳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陪同区政府领导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为政府突发敏感事件的解决提供法律支持(如和平街爆炸事件等);为北京第五社会福利院提供法律援助;为打工子弟学校捐助电脑等办公用品;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奔跑天使基金管委会提供无偿法律支持;多年为所在辖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在他的倡导下,安理所还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培训每年提供数万元的资助,并无偿为大学生的实习提供帮助,为律师新生力量的培养做出了应有贡献,此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他的影响与号召下,安理所全体党员律师及先进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服务人民、贡献社会的庄严承诺。现在,“公益活动抢着上、援助案件抢着办、社会责任抢着担”在安理律师中蔚然成风。

五、注重队伍建设,打造进取向上和谐的团队

作为党支部书记,王清友同志十分关心青年律师的成长,不但政治上关心,鼓励大家进步,而且  为他们的业务拓展和业务能力的提升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有力地推动了年轻律师和律师助理的成长。安理党支部的扎实工作、支部书记的人格力量凝聚了广大青年律师,坚定了大家对党的信心和入党的决心。

该同志还十分热心关注全所人员的身心健康,为了帮助大家舒缓工作压力,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去部队营区组织真人CS活动,开展登山、羽毛球比赛等。当获知同事家人手术,或者遇到其他生活困难,他总是悄悄地给予资金支持或其他帮助。

         王清友同志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丰富渊博的法学知识底蕴、娴熟精湛的办案技能、不畏困难的执着精神、献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都赢得了党员群众、上级组织以及社会和当事人的好评。王清友同志将继续带领安理律师事务所全体党员律师,团结全所同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所建,以党建带所建,以党务促业务,推动律师事务所的全面建设,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