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会员风采

首届“律师事务所管理与青年律师发展论坛”论文集——安理律师事务所文化转型思考与实践

2013-06-28

    中国自改革开放恢复律师制度至今已经三十余载,律师行业伴随着中国法治化的进程在全体从业者的努力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律师事务所作为律师的从业机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律师事务所的文化建设随着行业的发展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在律师业务展的初期,大多以诉讼业务为主,在人们此前的认识中,律师就是打官司的。中国律师行业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初期律师有很强的独立性,强调个人能力。一个经验丰富的有能力的诉讼律师就可以支撑一个律师事务所的运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企业也得到了壮大,市场主体对法律服务的要求从单纯的诉讼服务,逐渐转变成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和专业性非诉服务,在市场经营中通过优质的法律服务避免诉讼成为企业的更大的需求。而应对优质大型客户的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需求,个体律师就显得捉襟见肘或者力不从心,专业分工、团队协作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个体律师单独作战向团队化服务转变正成为当前律师事务所转型的一个明显的特点。面对激烈的竞争,中小律师事务所的这种转型需求尤其明显。

   如何完成转型?这是摆在每一个希望转型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面前必须考虑的问题。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也是正处在从律师单独作战向团队协调作战转型过程中的一个中小型律师事务所。本文试图从安理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解决问题的思考,来阐述安理对律师事务所文化建设的认识及采取的具体措施,以期能和同行广泛交流,促进律师行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一、调研

   个体的人有自己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决定着这个人一生的行为模式。任何一个组织,也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产生统一的行为模式,而在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行为模式也决定着这个组织的生死存亡。律师事务所也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律师事务所的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制度和规定,而是全所员工共同认同并为之奋斗的理想。在核心价值观的确立过程中,合伙人通过与全体员工的交流,了解大家对律师行业的认识。

我们向全所员工提出了如下的问题:

为什么要做律师?

答案:

律师是被社会尊重的职业

律师挣钱多

律师职业具有挑战性,喜欢挑战

没考上公务员,只好来做律师

向往公平正义,认为律师可以实现这一理想

学了法律,想了解律师职业并进行偿试

为什么要开办律师事务所?

答案:

有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办手续方便

有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可以挣更多的钱

为了实现自己的法律理想,其他所很难实现

希望打造一个团队,不喜欢单独作战

希望打造一个平台,对外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对内为全体律师提供优质的执业条件

律师事务所的使命是什么?

答案:

挣钱

为律师提供很好的执业平台

让大家快乐的工作

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二、 统一理念,确立核心价值观

    经过十年发展,安理律师事务所确立了自己的服务理念,即山止川行,臻于至善。山是稳定的,是不容逾越的法律规则;川是水,是灵动的智慧。 

   安理所确立的服务理念,既是对客户的服务理念,也是所内员工相互服务、相互协助的理念。安理所认为,事务所内的每个员工之间都存在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借用党的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得到自己被服务质量的提高。

 

三、统一团队内个体成员间关系的认识,明确事务所与客户的关系

   为了实现安理所的核心价值观和践行服务理念,安理所对事务所内部员工间的关系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并初步确立了相互间的关系内涵。

1、合伙人间的关系

   平等信任,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充分沟通,相互尊重,注重个体,相互支持,互为战友,协调统一。

2、 合伙人与律师间的关系

   事业合作伙伴关系,非雇佣关系,设立律师成为合伙人的途径,将优秀的律师吸收进合伙人队伍,形成在统一文化理念下的梯队建设。

3、律师与助理的关系

   事业合作伙伴关系、师徒关系、以徒弟进步的程度作为评价律师的一个因素、以徒弟对老师的尊敬程度评价助理的素质。

4、行政人员与业务人员的关系

   行政人员与业务人员相互尊重,行政人员服务于业务人员,业务人员感谢行政人员的服务,业务人员对行政人员的评价作为对行政人员考核的重要指标。

5、事务所与客户的关系

   平等合作关系、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医”“患”关系,要有慈悲心和耐心。坚持律师的职业操守,不违背公平正义的原则,不为经济利益而放弃原则,对客户坦诚、勤勉、精心于业务。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一切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结合行业背景分析法律问题。

四、培训

   全员培训,事务所全体业务人员(合伙人、律师、助理)均有义务作为培训者对其他人员进行培训。资深律师将经验传给律师,年轻律师通过主持培训在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得到锻炼。既重视业务培训,更重视思想品德培训。德育培训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全员学习《弟子规》、知识共享,开发信息管理软件,使每个人的工作有据可查,便于总结,同时将优秀案例发布全所学习

五、公益活动

   树立律师是社会人的理念,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强化律师社会责任心,让律师在公益活动中理解奉献是一种美德,是赢得别人尊重的不二法门。

六、文体娱乐

   事务所长期租赁体育场所,全体人员享有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定期进行体育活动的权利,增强体质,活跃工作气氛,融洽同事关系。不定期组织全所员工去外省市、出国旅游,达到全员解压、关爱、沟通、归属感的效果。

七、关爱亲属

   不定期聘请传统文化名人进行“孝、悌、仁、义、礼、智、信”的宣传,年终向工作人员家属发送感谢信,感谢家属对安理工作的支持,对家遇困难的员工即时给予各方面的帮助,对曾经在安理工作的老员工以各种方式表示感恩。

通过前述行动树立感恩他人的理念

八、结语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源动力,,文化是律师事务所的立所之本,文化是无形无象的氧气,优秀的文化必将铸就优秀的律师事务所。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