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BEIJING CHAOYANG DISTRICT LAWYERS ASSOCIATION LVSHIDANGWEI

制度八 年度考评表彰制度

一、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创先争优”工作在律师行业的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二、党委采取一季一小结、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的评比办法,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检查和评比,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七一”前夕进行表彰。

三、党支部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党委考评的主要内容。

四、在党委考评之前,各党支部要进行总结,开展自评互评,便于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

五、党委制定考评细则,在自荐的基础上,由党委委员带队,分组交叉进行检查评比。

附件:“五好”党支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建之友评选条件

 

 

 

附件:

“五好”党支部、先进党支部、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建之友评选条件

一、“五好”党支部条件

1、支部班子好

支部班子健全,党支部书记由律师事务所主任或主要合伙人中的党员担任。党员5人以上的,设立支部委员会。

有较强的执行力,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在过去的一年里本所业务稳中有升,收入实现增长。

班子成员率先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群众威信较高。

班子成员思想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具有奉献精神、热爱党务工作。班子团结,分工明确,在各自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支持本所管理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按时召开支委会、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谈心活动,每年至少与所在支部党员谈心一次,及时掌握其思想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

按时按规定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委员在任期内出现空缺,按时按规定进行补选,保证组织健全。

2、党员队伍好

党员党性强、作风正,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遵守行业规则,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无违纪行为。

党员教育、培训经常,参加集中学习、党建活动率达90%以上。党员律师自觉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理论、学习专业知识,个人有读书笔记并每年至少完成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党员整体素质较高。

党员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民主评议。主动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员意识,争取党支部和同志们的帮助,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党员律师按时、足额、自觉交纳党费,支部要有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记录台帐。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不断改善。

3、工作机制好

对律所支部所属党员的基本情况清楚,对专职律师、兼职律师及行政辅助人员党员等分类建立基本信息台帐。

律所党支部实行党的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律师所领导班子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检查和落实,以党建带所建。

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议事制度、廉政制度等党支部自身建设和支部建设工作制度健全,支部工作运行规范。

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原则上,每年召开4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开展1次党课教育。支部各项工作、活动形成的会议记录、文件资料及其他资料等齐全,整理规范,能够反映活动全貌。

党员活动室、党旗、党支部牌子、党建宣传栏和党员电化教育设施的“五个一”要求落实到位。

4、作用发挥好

律所党支部能有效地团结和带领党员律师贯彻上级各项政策精神,注重党支部工作和律师所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党支部起到了政治核心作用。

党员律师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律师成为律师所各项工作的骨干,模范作用显著。

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化解矛盾、信访接待等各项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工作,表现突出。

5、群众反映好

党员律师忠于职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认可。

党员律师能够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为弱势群体无偿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得到群众满意。

党员律师自觉遵守执业规范,近三年律师所和律师没有发生被投诉情况。

二、先进党支部条件

1、党支部健全发挥作用。支部委员会一班人整体素质较高,能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协作,联系群众,当好表率。基础工作扎实,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正常且形式多样。

2、党员作用明显。党员能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在推进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和全面提高律师队伍素质中,在思想政治工作及学习、生活中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3、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围绕党委的各项要求,依靠全体党员积极开展有效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疾苦,在所内有着较强的凝聚力。

4、保证监督有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委的决议、决定,在本律师事务所的贯彻执行,对党员实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1、政治上坚定。一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律师协会党委的决议,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作风上优良。一是坚持党性原则,遵纪守法,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同志;三是忠于职守,认真执业,职业道德优良。

3、工作业绩突出。积极参加党内活动,在律师事务所业务建设中、在社会公益事业中表现突出;没有受过行业纪律处分和行政处罚。

四、优秀党务工作者条件

优秀党务工作者除具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条件外,还应具有以下条件:

1、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中群众满意度较高。

2、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并精通党务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党性强,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任劳任怨,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五、党建之友条件

1、非中共党员。

2、本所党组织为“五好”党支部或先进党支部。

3、律所合伙人,支持本所党组织活动,并为之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