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BEIJING CHAOYANG DISTRICT LAWYERS ASSOCIATION LVSHIDANGWEI

制度四 发展党员制度



一、党员发展原则

1、发展党员工作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

2、党委按照阶梯式、有计划地将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分为:申请入党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考察对象四个层次,有针对性地对积极靠拢党组织的同志进行培养。

3、对于熟悉法律知识、精通律师业务、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行执业纪律的律师,应重点培养和发展。

4、对于不是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要有意识地进行引导,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加深他们对党的理解,并进行重点培养。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1、党委采取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定期培训等方法,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

2、党支部每一季度与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话,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做一次调查、摸底和分析。

3、党支部要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档案,凡参加过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培训结束时,应进行考试考核,学习成绩要存入考察档案。党支部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谈话、考察应形成文字材料存入本人考察档案。

4、考察档案应随本人的工作调动而转入调入的党支部,继续做好培养考察工作。

 

三、党员发展程序

1、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2、党支部同申请入党人谈话,开始建立申请入党人档案;

3、申请入党人撰写自传(五千字以上),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人经历(从小学起)、过去和现在的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思想演变过程;

4、党支部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及培养联系人(两名正式党员),并作出“关于确定**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决议”;

5、党支部持“关于确定**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决议”及《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附件一)报党委并领取《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6、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7、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两年以上,可确定为发展对象。告知本人并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参加短期集中培训;

8、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注:由本人提供档案材料所在地及邮编,家庭成员工作单位、人事档案存放地及邮编;支部派人持“关于确定**同志为发展对象的决议”到律协党委办公室开具外调证明信),进一步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并在所内公示7天(附件二),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附件三);

9、党支部按照《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发展对象登记表》(附件四),将该发展对象所有材料装订成册,报党委预审,通过后下发《入党志愿书》;

10、填写《入党志愿书》;

11、召开支部大会讨论;

12、报党委审批(预审材料一册、表决票、票决情况汇总表、支部决议、入党志愿书等);

13、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提交思想汇报;

14、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15、预备党员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党支部审查;

16、召开支部大会讨论;

17、报党委审批;

18、本人到党委办公室取回所有材料,存入人事档案。

 

四、党员大会要求

凡需召开新党员发展会和预备党员转正会的,均需提前一周将会议时间、地点和议程交至党委办公室,以便安排党委领导参会,并确保会议程序符合有关规定。

        

附件一:《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附件二:《关于拟接收X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

附件三:《发展对象综合审查表》

附件四:《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委发展对象登记表》



相关附件:

1.发展党员流程(新).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