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印发《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4-07-20

关于印发

《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意见》(司发〔2015〕9号)和市司法局《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任务分解表

 

 

 

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

2015年7月20日

 

 

 

 

 

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

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朝阳区律师队伍建设,按照市司法局部署,区司法局决定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为确保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重要性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中央“四个全面”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制度基础和法治保障。律师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受益者和促进者,必须倍加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倍加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倍加彰显律师作为法治建设先锋的价值和作用。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履行律师工作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推进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全行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好律师队伍的全面依法治国教育。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按照市司法局《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在我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法治中国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使广大律师充分认识到,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地位重要、大有作为;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提升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正确的职业道德,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纠正和解决当前存在的与律师职业要求不相符的突出问题,切实达到坚定信念、提升素质、树立典型、剖析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教育目的。

(三)主要内容

1、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组织律师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和国情世情教育,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和政治优势,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引导广大律师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抵制违反我国宪法原则各种错误思潮的不良影响和侵蚀,坚决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利用,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

3、始终坚持依法执业。引导广大律师坚守依法执业底线,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正确运用法律处理和解决问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规范与司法人员的接触交往行为,维护法律正确实施。

4、始终坚持诚信执业。引导广大律师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职业操守和行为方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依法尽责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竭诚执业为民、取信于民,做社会诚信建设的表率。

5、始终坚持规范执业。加强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建设,健全执业标准和规则体系,筑牢织密律师执业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完善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健全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管理职责和问责机制,切实提高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水平。

(四)工作原则

1、坚持弘扬主旋律,增强自信。切实把握律师队伍的主流,着眼律师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的实际,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念、增强自信。

2、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主线。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司法部和市司法局的要求、围绕我区律师队伍现状开展教育,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和影响律师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确保教育契合实际。

3、坚持分级分类、全员教育。依据职责和任务,分级分类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确保教育覆盖全员,人人参与。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周密制定律师全员教育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对本所律师开展教育,督促律师参加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组织的教育活动。

4、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实效。对参加教育的律师要严格考核,认真落实规定动作、教育内容和教育要求,切实促进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管理,严肃教育纪律,从严抓好学风建设。

三、组织领导

成立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育工作的组织、统筹和协调,研究解决教育开展中的重大问题。

组 长:王远捷

副组长:曹宏、王清友、柴志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律师监管科,具体负责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推进和落实。

主 任:曹宏

副主任:牛旭、王子辉、刘素红

成 员:严妍、董宁、熊智、万欣

办公室联系人:严妍:65000508

              董宁:87706656—223

四、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全区律师队伍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分动员部署、学习研讨、整改提高、阶段总结和巩固提升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时间从7月17日至7月中旬)。主要任务是制定方案、建立机构、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营造教育氛围。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制定方案。区司法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阶段和要求。7月25日前,各律师事务所将具体方案报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建立机构。7月25日前,各律师事务所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任务有落实。

3、动员部署。区司法局和区律师协会以合适方式动员部署,确保辖区律所全覆盖,充分调动律所和律师参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律师事务所结合实际采取有效形式进行动员部署。

4、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和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为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学习研讨阶段(时间从7月中旬至9月底)。主要任务是组织个人自学、集中教育、专题研讨、巡回宣讲、法治实践和畅谈体会,把学习贯彻始终,促进律师准确领会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并落实到具体行动。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1、个人自学。区司法局和区律师协会发放市局和市律协下发的系列依法治国教育辅导教材和相关学习资料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自学。律师事务所在全区动员部署的基础上,组织、引导和支持律师认真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文件资料,切实掌握上级精神、学习内容和执业要求。

2、集中教育。区律师协会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委员会的作用,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开展的原则,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学者举办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分批开展集中教育,帮助律师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3、专题研讨。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分批组织集中教育的同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重点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如何加强首都律师队伍建设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如何在律所决策和管理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律师如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职能作用律师如何在执业中体现依法治国的要求” 、“律师事务所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等题目,并结合“锋锐所、李天一案件、崔慧案件”等具体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广泛研讨,督促律所主任联系实际认认真真落实,引导律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理想信念。

4、巡回宣讲。区司法局指导区律师协会推荐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厚、对依法治国有深入研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律师,参与市宣讲报告团,并组织律师参加巡回宣讲、作报告会,引导律师对照先进,剖析执业理念上的偏差,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5、警示教育。区司法局会同区律师协会,将《500个不满意》下发各律师事务所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强化行业纪律。

6、法治实践。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引导广大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积极服务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中心工作,参与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以案释法、女律师宣讲团、朝阳律媛爱心工作室等公益法律服务项目,让律师在法治实践中感受依法治国的成果、接受教育。

7、畅谈体会。区司法局会同区律师协会收集全区律所、律师学习体会和收获,择选优秀篇目推荐给市局、市律协。

8、边学边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学习、研讨的同时,对照法律法规、执业规范和教育要求,认真查摆是否存在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从行政监管和行业纪律入手查摆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同时制定整改措施。

(三)整改提高阶段(时间从10月初至11月底)。主要任务是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梳理制度和教育惩处,确保教育效果。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集中查摆。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组织辖区律所、律师紧密联系思想和执业实际,对照宪法、《律师法》等法律法规,集中查摆在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持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少数律师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律师诚信意识不强,工作不尽心、服务不尽责,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有的律师与司法人员搞不正当交往,办关系案、人情案;有的律师不严格依法履责,不遵守执业纪律,干扰办案秩序;极个别律师肆意炒作案件,插手敏感案件,发表攻击党的领导和我国司法制度的言论等。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律所和律师,区司法局、律师协会将重点督察。

2、整改落实。区司法局对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查摆出的问题拉出账单,列明存在问题、存在问题的律所和律师、问题原因、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督促和抓好整改落实。对有问题不整改的,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将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行政措施和纪律措施,督促整改落实。

3、梳理制度。区司法局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区律师协会结合“制度建设年”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律师协会及秘书处的工作水平,完成信息化建设和多元化党建工作,促进协会全面发展。同时督促各律所建立健全和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律师事务和律师执业建章立制工作,为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提供制度保障。

4、教育惩处。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要严格执行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严肃查处一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职业道德规定的行为。对严重违法违纪的律师、律所,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切实起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阶段总结阶段(时间为12月份)。主要任务是开展自查、检查验收、报送小结和经验交流,确保工作有部署、有推进、可持续。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开展自查。各律所对照工作安排和任务,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亮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进工作。

2、检查验收。深入律所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各单位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工作的组织情况、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及开展教育工作的效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报送小结。11月10日前,各律师事务所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包括开展情况、重要举措、取得效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领导小组汇总全区情况后上报市司法局。

4、经验交流。区司法局召开经验交流会,通报教育工作整体情况,选取典型介绍经验,组织多方开展点评,推进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五)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从2016年1月开始)。主要任务是健全机制、固化制度、完善体系,使广大律师牢固树立全面依法治国理念。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健全机制。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认真落实司法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重要举措,不断建立健全律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与律师协会行业自律合力,强化律师事务所直接管理作用,督促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切实加强本所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管理监督。

2、固化制度。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纳入律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分级分批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开展专题教育。

3、完善体系。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针对律师执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建设,整治法律服务秩序,筑牢织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监督、指导律师事务所完善决策程序、人员管理、风险控制、质量控制、收益分配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律所管理职责的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的管理职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律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的迫切需要。各律师事务所应把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研究、部署和推动,确保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二)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是这次教育活动的责任主体,应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区司法局作为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责任主体,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局长负责抓好落实;律管部门、法援部门和律师协会要密切配合,律师事务所要认真落实直接管理责任,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工作。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参加教育。要保证每一名律师都受到全面、系统、深刻的教育。

(三)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应把握关键环节,态度坚决,切实抓好依法治国教育工作。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与落实深化律师制度改革重要举措、搭建律师服务平台保障重点工作、加强律师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律师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四)活跃形式,确保质量。在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效果出发,既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使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增强教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使教育工作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总结宣传,提升效果。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各种媒体,宣传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切实发挥朝阳律师人数多、规模大的优势,体现示范引导作用。要认真挖掘、树立一批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曝光、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执业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要加强监督检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到教育过程有互查、重要时段有检查;日常工作有信息、阶段工作有小结,亮点工作有专报、整个工作有总结。全面展示朝阳律师队伍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成果。


相关附件:

1.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任务分解表.docx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