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印发《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9-09-25


d4c139088353f3b24e19982d1842f1e.png

关于印发《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

   《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已经朝阳区司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议批准,现予以印发,请严格遵照执行。

请各党组织每周至少提交一篇主题教育工作信息,并确定一名主题教育工作联系人,将联系人姓名、手机号码、电子邮箱于9月27日前发送至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邮箱dw@bcla.org.cn,同时要求联系人加入“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党务工作者交流群”。

特此通知。

 

   联系人:王啸琳    010-85837901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9年9月25日




关于在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中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市委、区委精神,按照朝阳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以及区司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结合朝阳区律师行业实际,现就在我区律师行业党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会和领悟其内涵主旨,以“创先争优跟党走、服务社会做贡献”为已任,锤炼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为打造朝阳律师品牌发挥作用。

   主题教育将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共产党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找差距,就是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律师党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要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律师队伍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干事创业敢担当。一是要高标准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确保律师行业稳定,努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首都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要切实推进律师行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特别是律师制度改革相关任务。三是以“法治先锋、行业典范、中国形象”标准创造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绩,努力打造“朝阳律师品牌”。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执业为民思想,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以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问题为长远目标。换位思考,多站在政府部门的高度看待问题,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积极投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用过硬的专业知识,扎实做好“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专业服务,解决他们的烦心事、麻烦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牢记律师的职业道德,坚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具体安排

   根据中央、市委、区委精神,按照区司法局部署,这次主题教育在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全体党员队伍中开展,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2019年9月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

此次主题教育,各所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按照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思路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9月以迎国庆、做贡献为重点,10月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11月以强组织、促提升为重点。

   (一)确保顺利完成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今年国庆阅兵仪式的成功举行和国庆期间的社会稳定是各行各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因此,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在9月份以“迎国庆、做贡献”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确保本所办公环境安全,确保本所全体人员安全,确保本所不发生任何影响和谐安定气氛的事件,确保本所完成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展现朝阳律师“热爱祖国跟党走”的决心,为朝阳律师行业向国庆献礼贡献力量。

   (二)各所党组织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开展自学 

   各所党组织负责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本所全体党员,认真开展自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重点学习党史国史、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增编本)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将理论武装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律师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撰写一篇读书笔记

   通过开展自学,广大党员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要对党史国史、党的理论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要达到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的效果。各律所党组织书记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各所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将读书笔记上报至行业党委。  

   (四)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

   围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组织参观以北大红楼及周边遗址为代表的建党文化资源,以卢沟桥、宛平城、抗战馆为代表的抗战文化资源,以香山革命纪念地为代表的建国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围绕形势政策教育专题,学习《新中国70年——理论热点面对面》《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加深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围绕先进典型教育专题,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用好“北京榜样”先进事迹宣讲,积极参与“讲好朝阳故事”主题宣讲等,观看《向前一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片等,激励广大党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建设进程中勇于担当作为。围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北京市司法局编印《近年来全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材料》及律师行业案例等系统内警示教育材料,教育律师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树立廉洁自律“风向标”,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五)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结合自学的体会和认识,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

   (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各律所党组织要在总任务和总目标的统领下,结合朝阳律师行业特点,围绕“朝阳律师品牌”建设这一具体任务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具体主题如下:1、如何在律师事务所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2、如何促进朝阳律师行业发展;3、如何提升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水平;4、如何促进律师业务开展;5、如何在执业过程中强化勤免尽责的服务意识,通过个案的服务体现法治的精神。

   (七)讲好一次党课

   各律所党组织书记要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讲一次专题党课,要结合本所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既讲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收获,又讲指导实践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八)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要取得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解决一个律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或问题,改进一个当事人不满意的方面等等。

   三、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抓好本所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律师行业党委已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区司法局副局长、区行业党委书记曹宏同志任组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任副组长,其他行业党委成员为组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担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行业主题教育工作。

   (二)结合实际、科学安排。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结合本所工作实际,把握好主题教育着力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跟进指导、随机抽查、旁听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参与相关活动。

   (三)及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各律所党组织在本所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撰写和上报,及时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相关附件:

1.附件一:《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docx
2.附件二: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docx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