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第20期|朝阳区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9-11-06


025499a19cc2299599a41314d586561.png 


朝阳区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11月5日,由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主办,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朝阳区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成功举办。这是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广大朝阳律师回望初心、践行使命的重要行动之一。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曹宏,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出席比赛现场。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朝阳区律师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晋主持。

   朝阳区律师协会长会长杨光首先为此次演讲比赛致辞。他指出:朝阳区律师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做到三个紧密联系:一是要与“朝阳律师”品牌建设紧密联系。朝阳律师品牌的法治先锋,行业典范,中国形象三个标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朝阳区律师行业的具体践行。二是要与律师执业伦理紧密联系。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面对伦理情景时,能够鉴别是非善恶,以良知,以常识、常情和常理作出正确价值判断、价值选择的能力。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律师执业教育中的起点、节点、要点。三是要与律师行业发展紧密联系。74字的律师誓词,是律师行业发展的基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行业发展的生动诠释以及具象表达。

微信图片_20191106103948.jpg

   本次演讲比赛共有来自33家律所的46名选手参加,他们中既有执业律师、也有实习律师,既有青年律师,也有妈妈律师。在近4个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一一上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演讲,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他们或慷慨激昂,重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的盛况,歌颂和祝愿伟大祖国;或娓娓道来,回顾自己从事律师以来的执业历程,回望和坚守自己作为一名律师的初心;有的通过讲述自身代理案件经历或典型案例,阐述律师职业的社会责任;有的从工作和生活的小事出发,从新的视角解读党员律师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他们不仅展现了朝阳律师追求真相、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情怀和信仰,也展示了朝阳律师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来自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刘亚晶作为特邀选手参加演讲,向大家讲述了她在女民兵方阵训练200多天里的难忘经历。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的亲身参与者,作为来自朝阳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员,她带着律师人的情怀,承载着律师人的希望接受习总书记的检阅,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绽放出绚丽的风采。所述所讲情真意切,感动全场。

微信图片_20191106104002.jpg

   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关新和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姜军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另有5人获得二等奖, 8人获得三等奖;中共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总支委员会等6个基层党组织获得优秀组织奖。

微信图片_20191106104012.jpg

   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曹宏赛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的主题教育演讲取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演讲,体现了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通过演讲,我们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广大律师党员和整个律师行业的爱国热情,符合了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新要求。今天参加演讲的有女民兵方队的队员代表,有参加国庆群众游行、观礼和国庆服务保障活动的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切身感受,都将化作促进行业发展的动力。我们要把国庆盛典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朝阳区律师行业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扎实深入抓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一是要教育引导党员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要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把祖国的命运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党员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二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功勋模范等的先进事迹,特别是行业内、身边人,感悟他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情怀,增强历史担当,积极投身党和人民事业。三是要着力将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全行业稳定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行业实际、鼓足干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解决难题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着力解决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努力完成好打造朝阳律师品牌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191106104846.jpg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