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学“四史”】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参加的国民党“一大”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2-10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参加的国民党“一大”

    党的三大后,国共合作的步伐大大加快,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使国民党焕发出了从未有过的朝气,全国范围的国民革命运动开始兴起。

图片


    1923年10月,应孙中山的邀请,苏联代表鲍罗廷到达广州,被聘为国民党组织教练员(后又聘为政治顾问)。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孙中山的主持下,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谭平山等20余名共产党员参加,李大钊还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谭平山代表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图片


     大会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做出了合乎潮流的新解释,使旧三民主义发展成为具有反帝反封建内容的新三民主义,并事实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10余名中共党员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以国民党一大为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本文选自《党史细节——中国共产党90年若干重大事件探源》,中央党史出版社)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