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八路军执行创建抗日根据地战略任务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5-05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37年11月起

   1937年11月起,八路军三个师逐渐向敌后实行战略展开,他们与地方党组织相结合,放手发动群众,执行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一一五师一部在聂荣臻率领下,以晋东北恒山地区为中心,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一一五师主力转入晋西南,开始创建晋西南根据地;一二〇师进入管涔山脉,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一二九师进入以太行山区为依托的晋东南地区,开创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同时中共山东省委于10月中旬在济南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在山东发动组织群众抗战的指示,制定了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的计划,接着领导了鲁西北、冀鲁边、天福山、黑铁山、徂徕山、泰西、胶东、鲁东南和微山湖西等地抗日人民的武装起义和游击战争,收复了大片国土,并逐步创建抗日根据地。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