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刘少奇:《抗日游击战争中的若干基本问题》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5-03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37年10月16日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9月25日,毛泽东曾向刘少奇等人发出电报,指出:“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一切工作,“应环绕于游击战争”。要设想在敌整个占领华北后,我们能坚持广泛有力的游击战争,要告诉全党,今后没有别的工作,唯一的就是游击战争。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刘少奇深入地思考着游击战争的有关问题。


   10月16日,正当忻口战役激烈进行之时,刘少奇发表了《抗日游击战争中的若干基本问题》一文,署名陶尚行。文章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抗日游击战争的必要性和伟大意义,明确指出:“今天华北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广大地组织与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广大的游击战争是华北人民抗日最有效的方式。”它能有效地牵制日本极大的兵力,在战略上配合华中华南的正规抗日战争;可以有效地消耗日本帝国主义的有生力量,以便最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失地。游击战争将告诉世界,华北人民为保卫华北的每一寸土地而血战到底。


   刘少奇在文章中强调,游击战争要长期坚持,必须在日军不能到达或者不能经常武装占领的多省边区、山区和广大乡村,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


   刘少奇的这篇文章,后来被指定为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在临汾举办各种培训班的教材。游击战古已有之,但通常只是正规战的辅助形式,起战役战术的配合作用。全国抗战爆发后,有的人轻视游击战,而只重视正规战。在毛泽东关于华北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的指示下,除刘少奇以外,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也先后发表文章,对抗日游击战争问题进行了论述。中共领导人对游击战争的重视和研究,推动了八路军军事战略的重大转变,对于华北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开展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以及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源: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