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新四军的由来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5-01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37年9、10月间


   1937年9、10月间,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将湘、赣、闽、粤、浙、鄂、豫、皖八省边界十多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不含广东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新四军军部于11月中旬在武汉开始筹建,12月25日挂出新四军司令部牌子,1938年1月6日迁到南昌。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周子昆任副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邓子恢任副主任,下辖四个支队,全军共一万零三百人。12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及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项英任东南分局书记兼军分会书记,陈毅任军分会副书记。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