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中央军委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指示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7-05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41年4月23


   (一)一个军队没有大量的专门家(军事家、工程师、技师、医生等等)参加,是不可能成为一个有力量的组织的。中央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的指示已强调的指出应该大量吸收同情分子参加我军工作;吸收这些专门家参加我军,便是吸收同情分子的重要的一环。我军各级军事政治机关,必须深刻认识中央这一指示的严重意义,而切实执行之。


   (二)对于上述各种人材一律以他们的专门学识为标准,给以充分的负责工作,如工厂厂长、医院院长等等,而不是以他们的政治认识为标准。对他们应有充分的信任。一般的说,专门家愈有学识和能力,则其为国民党特务利用的可能性愈小。随便怀疑这些专门家是错误的。


   (三)对于上述各项人才,一律依照中央指示,物质上给以特别优待。物质优待的标准依照其能力学识的程度规定之,要使他们及其家属能无生活顾虑,专心工作。对于特殊的人才,不借重价延聘。要尽可能购置他们所需要的科学设备,在战时要尽力保证他们的安全。对他们的工作条件,漠不关心与狭隘克扣的态度是不应当的。


   (四)对非党的专门人才,只要求他们服从我军纪律与各种规章条例,不强迫他们作政治学习,不强迫过政治生活,不强迫他们上政治课,参加政治集会及测验等。对于政治学习和政治生活,他们可以自由参加或不参加。履历表只填他的学历及工作历史,不填政治历史(包括社会出身经济地位等),对于他们一些生活习惯不应干涉。


   (五)因为现在我们许多政治委员不懂技术,往往自作聪明,结果是妨害专门家的工作,造成他们的不安,甚至随意诬告他们,限制他们。因此如果管理该专门家工作部门的政治委员,是不生懂技术或其技术学识较低的话,则应规定该政治委员无权干涉该专门家的专门工作,亦不对上级负保证该专门家专门工作之责任,而由当地最高首长或其他高级首长直接负责任。


   (六)非党员的专门人才要求入党时,我们应乐于吸收他们入党,对他们作苛刻的限制是不适宜的。


   (七)对于我军中老的专门家(在我军已久由我军自行培养出来的)及新来的专门家间的关系,我们必须有正确的政策。我们应以知识能力为标准,而不应以新旧资格为标准来分配他们的工作。一般的说,新来的专门家的知识、能力均较老的为高,因此老干部压倒新干部,不肯给新干部以负责工作,不肯在新干部领导下工作的观念是错误的,应立即纠正。老干部应向新干部学习专门知识与技术。


   (八)对于国民党及无党派的军事专家,要依照上述原则吸收他们,并给以工作。如他们要求带兵则不应即给他们兵带(因为现在情况下还不可能实行,将来是可能的),必须经过一个训练与工作过程,才依照其政治觉悟与能力给以带兵的工作。但如果他是带了队伍来的,则不应撤职,只在他带来的队伍中逐渐增加我军的政治影响。


   (九)对于在野的旧军人名流、会门领袖,凡可经过他们对友军及对伪军土匪等进行工作的,只要他本人品行尚属端正,不致假借我军名义鱼肉百姓的,或委以师旅团各级名义,或延聘为我军参议给以薪金,不管他政治派别政治背景如何。


   (十)为着切实执行中央指示,要坚决反对狭隘,反对不科学及反科学的落后现象,反对脱离社会的孤高自赏。只有我军尊重科学,并与科学结合起来,才能更进一步提高我军的军事建设。只有我军深入社会,与社会各方面联结起来,才能发展与巩固我军,完成党中央给我军的光荣任务。望以执行党的政策的认真精神,在这方面作出工作成绩并报告我们。


   根据一九四一年出版的《六大以来》刊印


   (来源:宣讲家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