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六届六中全会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5-22

   1938年9月29日—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上,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毛泽东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地负起领导抗日战争的重大历史责任。全会通过《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批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全会确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用长期合作来支持长期战争。同时,批判了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只讲联合不讲斗争的迁就主义和那种把抗战胜利的希望寄托于国民党军队、把人民的命运寄托于国民党统治区合法运动的错误。全会重申党的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确定把党的主要工作放在战区和敌后,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自上而下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反对教条主义。鉴于党处在抗日战争的新的环境、党内存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以及张国焘由反党反中央的分裂活动发展到在1938年4月叛党投靠国民党等情况,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几个组织建设方面的文件,以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中原局和南方局,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这次会议基本上克服了王明的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步调,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