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召开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5-29

   1939年1月17日至2月4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召开。到会的参议员146名(其中有边区政府聘请的10名)。毛泽东、洛甫、陈云、王稼祥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讲演。这次会议的议程有三项:


   第一,听取林伯渠的政府工作报告。林伯渠在报告中,阐述了目前的抗战形势和边区所处的环境,说明边区在抗战中的重要性;总结了边区政府成立两年来在保卫边区和全国的抗战中所作的工作;提出了边区政府在抗战新阶段中的任务。林伯渠强调指出:“边区今后工作的总方针,就是团结边区全体人民,坚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抗战,保卫边区,保卫西北,保卫全中国,为争取抗战最后胜利,实现三民主义新中国而奋斗。”在大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边区政府各厅、处,以及高等法院也分别作了工作报告。经过热烈讨论,大会一致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


   第二,讨论并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及其他单行法规。


   《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是由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委员会提出的。它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革命三民主义在陕甘宁边区的具体实施。


   大会还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政府组织条例》、《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陕甘宁边区各级参议会组织条例》、《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组织条例》和《陕甘宁边区土地条例》等,确立了边区抗日民主政治的基本法规。


   大会还讨论和通过了12件重要提案。其中有:根绝汉奸、土匪,扩大地方武装案,统一战线动员案,发展国防经济案,工作人员参加生产运动案,发展国防教育、提高大众文化案,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案,提高妇女政治经济地位案等。这些提案,会后均由边区政府执行了。


   第三,选举边区参议会和边区政府领导人员。


   大会第一日,首先选举参议会正副议长,高岗当选为议长,张邦英当选为副议长。大会的最后一天,进行边区政府委员和参议会常驻参议员的选举。林伯渠当选为边区政府主席,高自立当选为副主席,林伯渠、雷经天、周兴、王世泰、高自立、周扬、曹力如、刘景范、阎红彦、霍维德、马锡五、王兆祥、贺晋年、李子厚、乔钟灵为边区政府委员。选举雷经天为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选举高岗、张邦英、毛齐华、崔田夫、陈伯达、周长安、路子亮(女)、王观澜、高述先为边区参议会常驻参议员。


   2月6日,边区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决定高自立兼民政厅厅长;曹力如任边区政府秘书长兼审计处处长;周扬任教育厅厅长;刘景范任建设厅厅长,朱开铨为副厅长;张慕尧任财政厅代理厅长,艾楚南为副厅长;高岗兼保安司令,王世泰、周兴为副司令;周兴兼任保安处处长。边区第一届民选政府于是正式成立。


   以后在人事上稍有变动,1939年6月,边区政府委员会决定曹菊如接替张慕尧任财政厅代理厅长,12月又决定南汉宸任财政厅厅长,霍维德任副厅长。1940年10月,决定由谢觉哉接替曹力如任边区政府秘书长,高自立兼任建设厅厅长,刘景范改任民政厅厅长。


   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它奠定了边区抗日民主政治的基础,保证和推动了边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并且为各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以至全国实行民主政治树立了榜样。这届参议会的不足之处是:政权机关领导成员中没有选进有代表性的非党人士参加。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