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中共中央中原局建立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5-31

   1938年9月29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会议根据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决定撤销中共中央长江局,设立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南方局。会后,中原局在延安正式成立,刘少奇任书记,朱瑞、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委员。中原局的任务是:领导长江以北、陇海路以南,津浦路以西的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党的工作,加强和发展党在华中地区的抗日力量。为适应河南抗战局势,中原局决定撤销中共河南、湖北省委,成立中共豫西、豫南、鄂豫皖、鄂中、鄂西北、豫皖苏省委或区党委,并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沦陷区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发动武装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非沦陷区的任务是开展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积蓄力量,准备游击战争和支援敌后。为迅速传达贯彻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刘少奇和朱理治、李先念、郭述申等于1938年11月23日从延安出发奔赴中原。他们先后在河南渑池县、确山县、安徽金寨县召开了会议,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了中共豫西、豫南、鄂豫皖省委等。1939年1月28日刘少奇开始在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直接主持中原局的工作,竹沟很快成为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之后,又相继建立了中共豫皖苏、鄂中、鄂西北省委和区党委,为确立中国共产党在中原地区的抗日领导地位,开展中原地区的敌后抗战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大河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