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发出第一期整军训令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6-01

   1939年2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训令,除要求各部队在战争中随着部队的发展及时利用战斗间隙整训外,还决定从1939年初至1940年底全军分期分批集中进行整训,每期3至4个月。训令要求各部队通过整训,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在部队中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内部团结,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克服军阀主义和游击习气,使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起来。并要求在政治整训的基础上,加强军事整训,即加强游击战的战术和射击、投弹、刺杀等技术训练。同时,进行组织编制整顿,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于2月7日发出关于整军计划的训令和第一期整军计划,规定分期整训部队,每期3个月,两期共整编60个团。第1期从3月1日开始,整训31个团(共约10万人)。要求这次整训,用一切努力加强党的工作与政治工作,巩固党的领导;充实编制,配足武器;进行战术教练和技术教育,建立一切制度,保持优良作风;特别注意提高各级干部的军事、政治和文化水平,提高执行纪律的自觉性,提高部队战斗力。13日,野战政治部召开政治工作会议,讨论整军中的政治工作。14日,发出《政治工作训令》和《整军政治工作计划》,对轮训军政干部、办好党支部委员和新党员训练班、健全政治机关等项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同时指出,保证整军任务的完成,是坚持华北抗战与克服困难的重要关键。各级党委会、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必须以最大毅力,保障总部整军命令的全部执行。政治机关应立即动员,举行会议,报告与解释整军工作的意义,按具体情况制定计划。并提出整军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决议、巩固部队与党的领导等8项政治工作。15日,为保证整军计划和政治工作训令全部实现,野战政治部又发出组织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的训令。随后,晋察冀军区颁布全区部队的整训计划。


   (来源:抗日战争纪念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