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黑马张庄战斗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6-04

   1939年3月1日,八路军第120师和冀中军区部队在河北省河间县进行了黑马张庄战斗,取得了胜利。


   1938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贺龙率领第120师主力从晋西北地区挺进冀中地区,巩固冀中抗日根据地。12月,贺龙率领第120师主力部队从山西省岚县出发,经一个多月行军,于1939年1月到达冀中的河间县,与冀中军区部队会合 。


   2月,日伪军三千余人,并配备装甲车和坦克二十余辆,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围攻”,企图消灭第120师和冀中军区主力。第120师师长贺龙和冀中军区司令吕正操率领部队和日伪军连续作战后,转移到肃宁县,寻机打击河间县的日伪军。


   河间城驻有日军第27师团第3联队第2大队六百余人及伪军七百余人。日伪军经常出动三百人左右的兵力到城外抓夫抢粮,并且有双日出东门,单日出西门的规律。贺龙和吕正操决定利用敌人的规律出其不意地伏击日伪军。命令第716团团长黄新廷、政治委员廖汉生率部和冀中军区第30大队担任伏击任务。黄新廷和廖汉生决定在黑马张庄地区设伏。2月28日晚,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由窝北镇秘密进到河间城西边的黑马张庄设伏。


   3月1日7时,日军第27师团宫崎联队第2大队及部分伪军二百二十余人从河间城西门出发,向黑马张庄进犯。当日伪军进入设伏区时,第716团第3 营立即猛烈射击,当即歼灭日伪军一部。日伪军后续部队据守村外的坟地顽抗。第716团第2营和冀中军区第30大队进到管中堡侧击日伪军,另派遣一部兵力转移佯攻河间县城,以牵制日伪军。河间日军为接应黑马张庄的日伪军,先后3次派出援兵四百五十余人增援。激战至黄昏,遭伏击的日伪军向河间溃退。第716团追至河间城下,并一度袭入北关,因日伪军据城固守,八路军撤出战斗。

   黑马张庄战斗,八路军第120师和冀中军区部队歼灭日伪军二百余人,俘虏两人,缴获轻机枪3挺、步枪六十余支。


   八路军第120师和冀中军区部队经过连续作战,粉碎了日伪军的企图,取得了在平原开展游击战的宝贵经验,为巩固和发展冀中抗日根据地创造了良好条件。


   (来源: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