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7-24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42年10月

   1942年10月19日——1943年1月14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讲话,他深刻地指出,我们革命的目的,是要打倒敌人,如果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敌人,闭着眼睛捉麻雀,就会亡党亡国亡头。会议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着重讨论了边区党的历史,批判了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影响下陕北党内少数同志所犯的错误,特别是肃反扩大化的错误;对当时党内闹独立性、地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军队工作中的军阀主义等倾向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对边区政府工作、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进行了讨论,制定了正确的方针。其间,毛泽东于1942年11月在会上宣布:整风不仅要弄清无产阶级与非无产阶级思想(半条心),而且要弄清革命与反革命(两条心)。12月起,中共中央各部委和延安的一些机关学校先后开始了审查干部工作。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