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刘少奇提出“向北发展 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8-26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45年9月


   1945年9月19日,刘少奇为中共中央起草并发出致各中央局的《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指出目前全党全军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和阻止国民党军北进,继续大力消灭日伪军,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和控制东北。同时,还决定华中局北移山东,和山东分局组成华东局。实施“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的核心是控制东北。为此,陆续派遣10名中央委员(其中4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0名候补中央委员,以及2万名干部、11万部队挺进东北。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