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抗日英雄李兆麟被杀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9-08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特此开通党史专栏,带领大家梳理党史大事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加强律师们对于党史的了解。


1946年3月


   李兆麟是在1946年3月9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的。


   李兆麟原名李操兰,化名张寿笺。1908年11月2日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县铧子乡小荣官屯一个农民家庭。青少年时期勤奋好学,胸怀报国大志,他在书箱上刻下了“运思出奇、横扫千军”八个大字表达自己远大的抱负。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者炮轰北大营,进而武装占领我东北三省。在这国土沦丧,骨肉同胞惨遭蹂躏的危难时刻,年轻的李兆麟满腔义愤,毅然离开家乡,到北平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2年春,他随共产党员冯乃革、冯基平返回东北,在辽阳一带组织第24路抗日义勇军,积极开展武装抗日斗争。1935年1月28日,哈东支队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赵尚志任军长,李兆麟任第一团政治部主任。他同团长一起,率领全团在延寿、方正一带积极开展游击活动。他主动地和四军军长李延禄配合行动,取得了占领刁翎镇、攻克林口城等一系列战果。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东北抗联各部主动出击,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战。这时,李兆麟回到三军兼任政治部主任。他领导部队积极开辟三江平原游击区,并协助中共富锦县委建立安邦河、沙岗、腰山等地的地下党组织及抗日救国会、妇女会和儿童团等,使这一地区的抗日斗争出现了新局面。尤其是汤原县的格节河区男女老少1000多人为纪念“九·一八”而举行的暴动,影响很大。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