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抗议美军暴行运动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10-01

1946年12月


   1946年12月24日,北平发生驻华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的事件,成为引发全国范围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抗暴运动)的导火线。从1946年12月底到1947年1月初,天津、上海、南京、开封、重庆、昆明、武汉、广州、杭州、苏州、台北等几十个大中城市的50万名学生相继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要求国民党停止对学生的迫害,改善学生和人民生活,停止不得人心的内战。北平、上海等地的许多教授、学者、文化界知名人士发表谈话,支持学生的正义要求。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民主促进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以及中国人民世界和平促进会、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中华全国文艺协会、中华全国工商协会等团体的爱国民主人士发表声明,对学生表示声援。海外爱国华侨也发起抗暴签名运动和集会,要求撤退驻华美军。 

   这样,以反对美军暴行为主的爱国学生运动,迅速向纵深发展,形成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士绅、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的极其广泛的人民革命运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抗议下,美国政府被迫宣布陆续撤退其驻北平、天津、青岛等地的美军,减少甚至一度中断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军事援助。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取得重大胜利。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