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五二〇血案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10-14

1947年5月

   1947年5月20日,国民党当局对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的学生采取暴力手段,制造五二〇血案。由于国民党政府把大量教育经费挪用于内战,使得国民党统治区的教育危机日趋严重。1947年四五月间,上海、南京等许多城市的学生发出“抢救教育危机”、“向炮口要饭吃的呼声”;5月4日,上海学生走上街头进行反内战宣传,遭到殴打、逮捕;5月15日,南京中央大学等校学生3000人到国民党行政院和教育部请愿,未能得到满意答复,于是决定5月20日举行大规模游行;5月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学生也纷纷上街进行反饥饿、反内战宣传。华北学生还成立了反饥饿反内战联合会,斗争声势日渐扩大。5月20日,京、沪、苏、杭16所专科以上学校5000余名学生在南京中央大学会合后,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游行队伍在珠江路口遭到水龙喷射和棍棒、皮鞭殴打,重伤19人,轻伤90余人,被捕20余人,这就是五二〇血案。在中国共产党正确方针的指引下,以五二〇运动为高潮,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扩大到国民党区6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人民大革命的第二条战线。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斗争这两条战线上的胜利,使蒋介石政府处于全民的包围之中。



   (来源:人民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