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全歼胡宗南部第76军的西北冬季战役——往复调敌少胜多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11-21

1948年11月


   1948年11月上旬,我西北野战军为配合淮海战役,阻止胡宗南集团调兵增援中原战场,决定在渭北地区发起冬季战役。此役至1948年11月28日10时顺利结束,全歼胡宗南部国民党第76军。战斗中,西北野战军组成左右两个兵团,东西呼应,调动敌人,创造战机,速决歼敌,堪称运动歼灭战的典范。


   充分准备积蓄力量。1947年3月至1948年11月,我西北野战军经过一年多的连续作战,接连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延清、宜川、澄合、荔北等多场大捷,不仅极大削弱了胡宗南部的兵力,也扩大了自身力量。西北野战军从解放战争初期的2.8万人壮大至8万余人,敌我兵力之比也由10∶1变为4.2∶1。此时敌我兵力对比仍较为悬殊,且西北野战军装备差、弹药缺,后勤补给困难,整体上敌强我弱的态势并未根本转变。另外,我西北野战军为实现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作战目的,每次大的战役几乎都是集中全野战军兵力歼灭敌军一部,而敌军却可轮换与我作战。因此,在每次战役结束后,西北野战军必须调整组织,补充消耗,进行休整和训练。荔北战役后,以彭德怀为书记的野战军前委当即命令主力部队集结于白水、澄城、合阳以北地区,进行为期20多天的整训和补充,主要开展5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小股侦察部队对敌实施不间断侦察监视,准确掌握敌情,周密展开战前筹划;二是针对渭北地区多平原村落攻坚战的特点,加强连续爆破、打坦克、土工作业和迫击炮集中抛射炸药等训练,提升部队技战术水平;三是积极开展“诉苦三查”,教育改造战士,提升部队士气;四是以纵队为单位,各组织300余人的武装工作队,配合地方武装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积极袭扰敌人,破坏交通运输线,持续瓦解和疲惫敌军;五是组织群众,紧前筹措和运送粮食、弹药等,做好战前物资准备。


   果断调整作战方案。11月6日,西北野战军前委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冬季战役的作战部署。彭德怀针对胡宗南集团遭受惨重损失的4个军尚未整补完毕,战场机动兵力大为削弱,仅以3个防御集团分守澄城、合阳、蒲城三点的态势,制订了3套作战方案:一是以一部分兵力突然攻击敌第一线3个集团中的一个,调动另两个集团增援,集中野战军主力在澄城、白水、蒲城之间,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军2-3个师。二是以1至2个纵队包围铜川、耀县之敌,相机歼敌第3军一部,调动敌军主力西援,力争在澄城、白水、蒲城之间歼敌援兵一部。三是以1至2个纵队,攻击耀县、淳化敌军,集中野战军主力围歼铜川敌第3军。经广泛讨论研究,野战军前委决定按照第一方案先歼灭蒲城以北罕井、白堤、山东村地区敌第30师,而后视情确立新的歼击目标,计划各纵队于12日西进,18日开始进攻。11月16日,敌察觉我进攻企图后,将蒲城以北罕井、白堤、山东村地区的敌军撤回蒲城,并将敌第1军、第65军及第17军12师由蒲城向东机动至澄城地区。敌情发生突然变化,使原定的作战计划不宜继续执行,彭德怀当机立断,决定执行第二方案:将野战军分成左右两个兵团,调动敌人,创造和捕捉战机。


   反复调动敌军主力。14日,西北野战军第2纵队在合阳以北攻击敌114师,仅一个半小时就将敌430团全歼。2纵的积极进攻成功迷惑敌人,使敌将主力全部东调。20日,张宗逊副司令员率领的右翼兵团迅速捕捉战机,在西线向铜川、耀县敌军发起攻击,经3天激战,在铜川附近地域歼敌第17师,成功将敌东援主力西调。至25日,敌军主力大部已向西机动至洛河地区,西北野战军左翼兵团当即向永丰镇敌第76军发起攻击,进至西南的敌军又被全部东调前来增援。29日敌增援部队到达永丰、韦庄地区时,我西北野战军早已撤出战斗。此役,敌军被西北野战军牵着鼻子来回转,往返调动,12天在东至洛河、西至咸铜铁路一线往返机动了3趟,平均日行50余公里,几乎没有休息,被拖得疲惫不堪。战后,被俘的敌军将领感慨:“我们的部队不是听胡宗南指挥,而是听彭德怀指挥。”


   集中优势速决歼敌。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是我军的基本作战原则。11月25日,敌增援部队被西北野战军右翼兵团成功西调后,我左翼兵团原本打算在蒲城、石羊之间地域伏击敌第76军,但敌察觉到我打援企图,便在洛河东西两岸构筑工事固守,使我伏击计划落空。西北野战军前委发现,敌在被我连续调动后,其整体部署已经松动,兵力也较为分散,尤其是第76军处于相对孤立的位置。前委当即制订围歼第76军的作战计划,坚持围歼与打援并重,以第2、3纵队主力对永丰镇敌第76军实施合围,以第3纵队独立第5旅进至韦庄地区,抗击可能北援的第90军,以第6纵队配合第1、4纵队夹击东援敌军。部队自28日3时发起总攻,战至10时,全歼第76军。


   西北冬季战役之所以能实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全歼胡宗南第76军,归功于西北野战军前委灵活果敢的指挥艺术和敏锐的战场洞察力。战役打响后,在敌情发生较大变化时,我军当机立断,调整作战方案,始终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以左右两个兵团密切配合,往复引诱调动和疲劳敌人,待战机出现后,迅即集中局部优势兵力,围歼孤立之敌。


   冬季战役的胜利,完成了拖住胡宗南集团、削弱其有生力量、配合淮海战役的战略目标,粉碎了胡宗南所谓“机动防御”的“新战术”,解决了西北部队的粮食问题,改变了过去持续拉锯的渭北战局,极大加快了西北战场乃至整个解放战争的进程。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