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党史小知识 | 民主联合政府主张的提出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08-10

1944年9月


   1943年下半年至1944年,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在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度过严重的困难局面,开始局部反攻。然而,国民党的统治却更加腐败和倒退,特别是1944年国民党军豫湘桂战役的大溃退,致使国统区民怨沸腾,国内外舆论强烈谴责。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政治,增强团结,准备抗日大反攻力量,已成为全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但国民党当局则以军令、政令“统一”为幌子,顽固坚持其一党独裁统治。


   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向全国人民提出了成立“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1944年9月15日,林伯渠代表共产党在国民参政会上正式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由各抗日党派、各抗日军队、各地方政府、各抗日民众团体组成的民主联合政府。他指出,只有坚决地变革国民党的政治和军事机构,才能团结全国人民,认真地准备反攻力量,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因此,必须立即召开紧急国是会议,讨论解决改组国民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问题。9月17日,《新华日报》全文刊登林伯渠的报告。随后,共产党又以书面形式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方案。10月10日,周恩来在延安发表《如何解决》的演讲,进一步阐明了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中国共产党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它的提出,更广泛地团结争取了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以及国内外各种同情和支持中国抗战、希望中国民主进步的力量,使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政治上陷入更加孤立和被动的地步。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纷纷集会和发表文章,表示赞同和支持共产党的主张。9月24日,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共产党的代表张澜、沈钧儒、冯玉祥、董必武等500余人在重庆举行会议,要求实行民主,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10月1日,宋庆龄、郭沫若、张澜等72人发起追悼文化界爱国先进战士邹韬奋的大会。邹韬奋因国民党迫害,颠沛流离,备受摧残,于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中共中央根据他的生前愿望,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邹韬奋追悼大会的各界人士近千人,一致谴责国民党践踏民主、迫害爱国人士的罪行,提出要向法西斯独裁统治作斗争。重庆、成都、昆明等地大学的师生纷纷举行国是座谈会,一致要求改组国民党政府及其军事统帅部,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0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要求“立即结束一党专政,建立各党派之联合政权,实行民主政治”。海外侨胞也发表宣言,举行集会,拥护关于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


   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的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对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作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党的七大指出:民主联合政府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政权上的最高形式,是全国人民的呼声和要求。这一主张成为抗战胜利前后的新形势下,党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民主联合政府主张的提出,极大地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民主抗日热情,更广泛地团结争取了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内外同情与支持中国抗战、民主的力量,使各界民主进步力量在联合政府的口号下集聚起来,同时也使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政治上陷入更加孤立和被动的地步。


   (来源:央视国际)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