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赴朝阳区调研宣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22-07-09

   7月7日,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赴朝阳区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听取汇祥律师事务所及道可特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宣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711100815.jpg

苗林同志在汇祥律师事务所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711100819.jpg

苗林同志在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调研

   苗林回顾了参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听取蔡奇书记做报告的情况,指出,自己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党代表参加会议、聆听报告,自豪感与自信心激荡满怀。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确把握了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精心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发展举措和路径,是一篇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好报告,是一篇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远、工作落点准、任务措施实的好报告,是一篇引领全市人民迈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的好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11100822.jpg


   苗林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做到“十个深刻认识和把握”: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市十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殷切关怀;三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过去五年砥砺奋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四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过去五年首都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五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遵循;六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七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宏伟目标;八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未来五年重点任务的总体要求;九是深刻认识和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十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律师工作新的职责使命。


   苗林指出,近年来,北京律师行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市委和市局党委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组织律师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北京律师的力量和智慧。


   苗林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律师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首都律师行业的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强大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律师行业未来五年重点工作,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一是要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忠诚拥护者。要坚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凝聚广大律师,始终做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二是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实践者。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履行律师职责使命的强大动力,全方位服务科学立法、严格执业、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实做好诉讼辩护代理和非诉讼法律事务等工作,更好地融入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首都律师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三是要做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努力奋斗者。要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把律师工作放在服务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来谋划、来推进,进一步拓展律师服务领域,创新律师服务方式,增强律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律师服务质量和水平。要主动融入首都功能建设,积极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主动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要以更大力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疏解非首都功能贡献智慧;要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用“法治”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积极服务首都治理,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深度服务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四是要做首都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维护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包括广大律师在内整个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参与法治宣传、信访接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法律服务。要充分发挥律师工作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的作用,提高律师服务政府决策、热点难点问题处理、突发性事件应对能力,积极参与处理突发性事件。要认真做好律师辩护代理工作,正确理解和运用法律,促成矛盾纠纷通过司法程序有效解决,实现案结事了,助推高水平“平安北京”建设。


   五是要做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有力提供者。要坚持首善标准,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以让人民生活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扛起新征程上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时代重任。要依法忠诚履行诉讼辩护代理之责,用法律上的事实明辨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分清对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起法律服务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问题,让困难群众平等享受法律保护。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市司法局相关处室、朝阳区司法局和市、区律师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文章来源:京司观澜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