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 王俊峰: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2-09-01

微信截图_20220902134437.png

微信截图_20220902134550.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2020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增第八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902134207.jpg

   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行业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2018年,市委统战部和市司法局党委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对首都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做出全面部署。2019年12月,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搭建起首都律师行业统战工作新平台。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和发展环境,统一战线的意义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更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首都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充分领会“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前提。律师事务所作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基层单位,尤需增强学习自觉性与主动性,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化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扎实开展统战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正确前进方向。应特别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进而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作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还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统战工作机制,提升统战工作水平,注重统战方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员统战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引领律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促进律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贯彻本质要求。团结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能否最大限度做到凝心聚力、志同道合、增进团结、创造和谐,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统战工作的成效。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就是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行业整体关系和谐。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律师团结党外律师,广泛汇聚共同奋斗的正能量。引领民主党派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和监督职责,提升律师社会影响力。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律师,联系律师,服务律师,倾听律师心声,反映律师愿望,围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加强律师权利保障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