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 京师所党委不断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信息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2-09-08

开栏语

   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习近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律师行业党委部署开展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抓党建,强作风、促发展”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首都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市律协开设《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专栏,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律师把“党和人民满意的律师”标准落实到律师执业的全过程、各方面。

   下一步,全市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坚守初心甘奉献、提高素质强本领、修身立德重自律,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市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在推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中,乘风破浪、奋勇争先,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栏目下开设【党建风采】子栏目,展示广大党员律师守初心、践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天推送《京师所党委不断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京师所党委不断打造

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党委始终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律所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和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紧密结合,不断壮大公益律师队伍,坚持服务大局做贡献、服务为民走基层,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抗疫救灾等众多领域持续发力,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提高政治站位

引导律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微信图片_20221018084320.jpg


   建立多元调解室,引导群众依法正确解决诉求。为充分发挥律师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上的专业化优势,京师律所先后设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金盾网络纠纷调解中心、企业事务争议调解中心、疑难复杂案件调解中心、公益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五个特色调解中心,努力打造调解“新名片”,为矛盾纠纷快速、高效化解贡献京师律师力量。

   与社区结对共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京师律所16个党支部与属地八里庄街道16个社区党委于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并组建了16支“社区法律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慰问演出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18084424.jpg

   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与三河市燕郊镇卸甲庄村、河北省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西乾泊村等5个村委签署合作协议,多名京师律师受聘为村(居)法律顾问,在农村承担起了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等多重身份,针对群众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支持,推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落实落地。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贡献专门力量。面对疫情,京师律所积极发挥全国各地分所作用,汇聚成了共克时艰的一股强大力量。一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所住地或附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二是开展多批次的爱心捐款和防疫物资捐赠工作。三是以提供政策宣讲、企业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纠纷调处等方式,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在上海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京师上海分所发起了“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京师律师参与编写防疫指南,群策群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是部分京师律师对外公布联系方式,为医护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部分免费代理。


以人民为中心

把社会特殊群体作为

重点服务对象


聚焦社会特殊群体“急难愁盼”法律难题,切实增强共享全面依法治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打造了多个公益法律服务项目。

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打通法律服务 “最后一公里”。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内容,先后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北京市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开展了系列主题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等。同时,为残疾人奉献爱心、提供慈善帮扶。京师延吉分所开展了捐资助学残疾人家庭活动,京师上海分所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与特殊学员们共度端午佳节,京师青岛分所持续为春雨助残中心及“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项目提供法律支持等。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让法律为青春保驾护航。一是向偏远地区乡村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公益法律服务,先后开展了北京?凉山“薪火百年,同心相守”——法治教育共建活动、“北京市-凉山州”手牵手宪法日爱心助教活动、“行走的课堂”、“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公益项目等,努力将法治教育渗透到未成年人成长的每一个环节和角落。二是对未成年犯给予更多关注和帮扶,京师武汉分所律师参与的“湖北火凤计划”,又名“湖北省未成年犯社会融入计划”,目的就是帮助未成年犯学习电脑、礼仪、化妆等技能,把刑期当学期,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好基础。三是致力于打造规范化、专业化、一体化服务阵地,创建了“陈亮律师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权益保护工作室”,重点推出法治讲座、法律培训、生涯实践、爱心助学、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六大服务项目。组织京师律师加入“女童保护”志愿讲师团,参与研发优质校园普法课程等。

   法暖黄昏,护卫老年人安享晚年。一方面,切实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京师西安分所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暨防范养老诈骗进社区”主题活动、京师上海分所开设了以“老年人旅游的法律事儿”为主题社区普法课堂等。另一方面,制定空巢老人关怀计划,与八里庄街道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联合举办关怀独居老人活动,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

   创新方式方法,助力单亲妈妈群体。京师律师联合“一个母亲”公益机构搭建起了针对“单亲妈妈”的公益法律支持体系,并发起了“99公益日”独抚妈妈慈善募捐等公益活动,还特别编写了“袋鼠妈妈有盾牌——单亲妈妈法律护航指南”,致力于给独抚妈妈群体提供系统全面的公益法律服务,满足她们在心理、育儿、法律服务三方面的综合诉求。

   打造“京师法律直通站”,服务新业态就业群体。律所工会从关心、关怀、关爱等角度出发,由暖心驿站做起,从快递收发场所的更新换代,到配套服务的整体提升,最终形成集物流中转、办公、学习、休闲、法律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京师法律直通站”,为快递小哥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不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提高社会的认可度。


提升律师专业素质

把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根本价值追求

微信图片_20221018090354.jpg微信图片_20221018090356.jpg   律所对青年律师给予了充分关心关爱,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打造了“传、帮、带”青年律师公益课堂,包括逐梦计划训练营、“京”锐之师训练营、证券争议研修班、金牌讲师系列活动等多个子项目,助推所内青年律师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还推出“高校扶持计划”,为法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助学公益基金,助力培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律人才。

   除此之外,为支持援藏工作,向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捐赠10万元,用于支持西藏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并积极承办由基金会联合北京市12家律所组织实施的“西部律师研修计划”,为来自西部地区的60多名律师分享法律专业知识。

   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京师所党委将继续组织引导广大律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努力做到业务精湛、本领过硬,把人民性切实贯穿律师办案的始终,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弘扬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律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