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关于选配北京市朝阳区村(居)法律顾问的公告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24-02-18

    为进一步贯彻《北京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我区村(居)法律顾问签约工作顺利开展,现我局向社会公开招聘村(居)法律顾问730名,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选聘条件

    1.律师所属的律师事务所注册和办公地址均在北京市区域内;律师本人未受到过行政处罚和行业协会惩戒;律师事务所近两年内未受行政处罚和行业协会惩戒。

    2.律师要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精通法律、恪守诚信;熟悉村(居)工作,擅长纠纷调处;热心公益事业,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强。

    3.具有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验且服务情况良好的可以优先考虑。 

    二、服务要求 

    1.村居顾问律师要服务基层依法治理、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工作、为村(居)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提供法律意见建议。

    2.每名法律顾问每年为每个村(居)提供服务时长不得低于60小时;每年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或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12次,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远程方式提供服务。

    三、补助标准 

    根据街、乡政府地理位置的划分原则,以五环为界,街、乡政府位于五环以内的公益法律服务补贴标准为7000元/年;街、乡政府位于五环以外的公益法律服务补贴标准8000元/年。

    四、报名方式

    请有意担任朝阳区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将加盖所在律师事务所公章的《朝阳区村(居)法律顾问报名表》、律师执业证复印件于2024年2月19日至2月23日17:00前报送至有意向服务的村(居)所属的街乡司法所(我局已将《朝阳区2024年度村居法律顾问选配方案》发给各街乡司法所,有意向报名的律师自行联系街乡司法所进行报名,如有问题可联系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王玮65060953)。

    街乡司法所依据《朝阳区2024年度村居法律顾问选配方案》,结合往年律师服务村(居)的合作情况和质量,按照“双向选择、属地优先、就近服务”的原则向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进行推选。

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组织对43个街(乡)推选的律师名录进行“一比一”比例筛选、调配和审查,确定服务名录后将组织三方签署《法律服务三方协议》。

 

    附件:《朝阳区村(居)法律顾问报名表》

 

 

  

 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

               2024年2月18日



相关附件:

1.朝阳区2024年村(居)法律顾问报名表.xls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