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新闻与活动

朝阳区“三加强”深入推进“两公律师”试点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朝阳律协    2019-01-25

   2017年底,朝阳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一是加强规范管理,确保程序依法依规。朝阳区作为试点单位,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朝阳区关于开展公职公司律师单位备案和人员核准工作的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受理各机关、企业的材料和申请;在申报过程中,明确专人负责审核申报材料,强化与市司法局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保证各项程序依法依规进行。二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透明度。我局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做好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通过网站发布工作方案、召开公职公司律师工作部署会、组织“两公律师”申报程序培训会、建立“两公律师”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告知各符合申报资质的机关、企业相关政策要求和申报程序,提升其申请“两公律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职能发挥。2018年6月,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和局党组要求,我们开展了2018年度公职、公司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对上报考核工作的12家单位的年检材料逐一审查和考核评定,对23名公职、公司律师的考核结果予以备案审查并报至北京市司法局备案。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对“两公律师”的业务指导、监督和与“两公律师”所在单位的沟通交流,促进良性发展。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20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3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京市司法局审核,成立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管理机构;29名个人向我局提交了公职公司律师申请(4名公司律师,25名公职律师)并全部通过审核,取得了公职、公司律师执业证。“两公律师”作为所在单位的法律顾问员、法治参谋员,提升了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完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组织管理,为建设“法治朝阳”贡献力量。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