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职能类委员会

职能类委员会

二零一二年度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促进工作委员会    2013-12-28

    在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等组织及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朝阳区人大代表及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于2012年8月10日正式成立。自成立后,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就根据自己的职能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将2012年度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 委员会创立大会 

    经朝阳区司法局、朝阳律师协会的牵头和各有关领导的支持,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于2012年8月10日正式成立并召开了创立大会和座谈会。 

    委员会创立大会及座谈会由委员会主任徐蓬主持。大会荣幸地邀请到了朝阳区司法局党委书记荣容、朝阳区司法局局长兼朝阳区政协委员王远捷、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兼朝阳区律协党委书记魏毅力、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出席。会上,朝阳区律师协会赵曾海会长对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的职能作出了定位,明确了委员会工作的重点在于做好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服务和联络。北京市律协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刘子华在会上就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的工作介绍了经验,强调了对于律师行业,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使他们了解律师行业现状的重要性。两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现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律师在会上表达了对于律协成立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的期望。王远捷局长和荣容书记也对于委员会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希望。 

    委员会创立大会和座谈会明确了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在律协内部的定位和职能分工,它的顺利召开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良好的基础。各位领导和代表、委员的发言充分显示了成立本委员会的重要性,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委员会的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 基础工作 

    成立初期,为了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我们将大部分精力落实在组织机构建设和基础工作上,着力于完善组织结构和团队建设、建立工作规则和联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实工作计划,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至2012年底,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已基本形成框架并投入日常运行,且在徐蓬主任的领导下积极打造品牌活动项目,在律协内外发出了有影响力的声音。 

    三、 2012年主要工作和已经实施的计划 

    1、举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培训与座谈会 

    在委员会正式成立,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基本确立之后,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便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2012年,委员会积极组织和召开了关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及如何起草高质量提案的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朝阳区人大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郭秀芬和其他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交流以及律师领域问题的上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开展“如何解决律师受到不公平待遇”的调研

委员会牢记创立时的初衷,积极调查研究并集中律师的思想、心声、建议和意见,经过提炼之后反映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使他们能够了解律师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听到律师群体的心声,为律师行业整体的利益作出了贡献。 

     3、与中央党校等机构的交流活动 

       委员会和中央党校等机构开展了多次小型的交流活动,深度探讨了哲学、时事政治等话题,在拓展机构间关系的同时也帮助参与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 

     4、协助律协进行对外交流 

    作为朝阳律协新成立的专门委员会,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和会员委、国际部一起召开了联席会议,共商年终文艺汇演及圣诞迎新晚会的策划。委员会还联系动员了朝阳区近六十家律师事务所,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艺术团成员的增补工作,为律协活动的成功召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四、 2013年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计划 

    通过2012年初创的洗礼,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将更务实细致、更有实操性地安排2013年的工作,着重于打造自己的品牌项目。 

    1、深化服务内容,反映律师心声 

    委员会计划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律师行业内的各个领域进行交流,倾听民声、民意,主要针对律师行业存在的问题、困难,比如立案难、取证难、律师受到不公平待遇等方面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收集素材,为提案调研工作铺路搭桥。 

    委员会计划向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了解他们比较关注的问题,走访行业内的基层组织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安排行程,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这些领域,或以茶话会的形式,或以郊外互动的形式或座谈交流会等各种形式,协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他们了解到的律师行业的问题进行整合、形成提案,让律师行业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时间暂定为5月中旬及12月上旬各办一场。 

    2、继续办好人大政协主题交流沙龙 

    专委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服务”,服务于专委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集全体委员了解他们的关注点及需求,举办“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之系列沙龙及讲座”是2013年的重点品牌项目。 

    委员会计划邀请朝阳区人大政协提案委主任郭秀芬女士或者中央党校等高等学府的教授或其他机构在某领域有影响力并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方面有经验总结及心得的专业人士亲临讲授。对于什么才是好的提案,高质量的提案需具备哪些特点,如何才能写出高质量提案进行交流与讲授。同时,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哲学、时事政治、经济、人文等各类交流与培训,开阔视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形式可以选用沙龙或讲座等形式,地点可选择室内会议或室外互动,时间可以选在2013年工作计划的沙龙的一到二场时间及培训的一场时间。 

     3、整理和出版人大政协优秀提案合辑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其职能的主要方式是提案,好的提案对于今后代表和委员参政议政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委员会计划搜集、整理并出版人大政协历年优秀提案合辑,以协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提高提案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此外,委员会还将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信息库和需求库,以最大化地满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求,建立一个高效、稳定的信息交流和服务平台。 

     4、“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大型论坛 

    为庆祝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成立一周年,计划举办一场全国或北京域内的大型论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时间暂定为2013年8月中旬左右。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