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职能类委员会

职能类委员会

公益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公益与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    2013-03-20

 

2012年,公益委员会在朝阳区律师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精神,积极组织和推动朝阳律师开展普法宣传、法制教育等公益活动。现将2012年度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2年度主要工作

1、组建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

为加强朝阳律师普法队伍建设,2012年初,公益委召开工作会议,确立了组建公益宣讲团的工作任务。

20126月,公益委公开发布公益宣讲团招募通知,不到一个月,顺利招募公益宣讲团成员60余名。

20129月、10月,公益委邀请原教育部法规司张文司长、朝阳法院少年庭刘鹏庭长、全国优秀律师王毅伟为公益律师进行两次培训,为提高公益律师普法活动质量提供了保障。

201210月,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成立仪式在朝阳区律师协会成功举行,朝阳区司法局、团区委以及区律协领导出席成立仪式,并作出重要指示。

2、公益委员会2012年下半年创建了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微信群,利用新媒体沟通工具,为公益律师交流公益活动经验、分享公益活动信息搭建了新的平台。

3、与朝阳法院少年庭合作建立法制教育基地,探索创新法制教育模式。组织朝阳区中学教师、青春船长在校大学生及公益律师到朝阳法院旁听审判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提高了旁听人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意识。

4、与市检察院合作开展新起点小额爱心救助活动利用社会资源使特殊人群感受到来自律师的关爱,收到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5、公益委主要成员带头践行公益活动,为公益机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坚持开展法律援助案件的代理工作,王毅伟副主任代理的一起最高法院指令北京高院再审的断臂女童案,代理胜诉,经过律师的鼓励,女孩重返校园,以优异成绩考上山东省工会管理学院社工系,圆了大学梦。

6、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主题活动,推进律师三进工作长效化。

7、启动阳光手拉手项目,为已在社区矫正的朝阳籍未成年人提供技能学习的资助和一对一的帮扶。

8、建立跨部门合作,与公益律师到顺义太阳村看望服刑人员子女,与太阳村领导和老师座谈,为孩子们捐助了衣物、玩具、学习用品和善款。

9、开展朝阳律师爱心护苗行动,定期组织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成员看望在押朝阳籍的未成年人,送去朝阳律师一片关爱、温暖。

二、2013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2013年,公益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公益律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1、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与团区委、区教委等部门进行跨部门合作,选定首批20个学校以及40位公益讲师名单,制定活动日程,组织公益律师开展普法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召开普法活动经验总结交流会,对公益讲师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

3、组织公益律师,在朝阳区开展户外义务法律咨询活动。

4、组织公益律师为社区矫正人员学习技能提供帮助,开展一对一帮扶。

5、与朝阳法院少年庭进一步开展法制教育基地合作,组织朝阳区中学教师、在校学生以及公益律师旁听审判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提高旁听人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意识。

6、以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为依托,组织朝阳律师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深化活动内容、规范工作方法,推进三进工作的常规化、制度化。

三、公益委2013年品牌项目方案

(一)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普法进校园项目

1、项目简介

普法进校园活动是司法部、中宣部、全国普法办在五五普法时期提出的法律六进工作中的其中一项。2013年,全国普法办公室印发的《2013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法律六进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并提出要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校内法制教育课与社会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中小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结合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特点,组织开展大学生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为响应国家普法工作要求,2013年,公益委将以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为依托,与朝阳区团区委、区教委等部门开展跨部门合作,在朝阳区普高、职高、中技等范围内选定20所学校,组织首批40名朝阳公益律师,深入开展公益律师普法进校园活动。

2、具体活动安排

14月上旬与团区委、教委召开联席会,确定20所学校名单。

2)与学校分管德育的校长协调授课时间、授课地点,制定普法活动日程表。

3)对公益律师的授课情况做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普法活动效果,做好反馈工作。

4)定期组织公益律师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经验总结交流会,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方法。

5)定期对公益律师进行培训,提高普法活动实效。

3、活动开展时间

20132-3季度。

4、活动开展地点

朝阳区范围内的中专、职高、技校。

5、拟参加人员

公益委委员、朝阳律师公益宣讲团讲师。

 

(二)阳光手拉手社区矫正人员帮扶项目

1、项目简介

   朝阳区阳光中途之家是旨在帮扶社区服刑、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基地,对维护地区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2013年,公益委计划与朝阳区阳光中途之家开展合作,组织公益律师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帮教工作。

 2、具体活动安排

   1)组织朝阳公益律师与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交流,了解需求;进行法制教育;赠送书籍,提供社区矫正人员学习技能的经济资助,让社区矫正人员感受到社会关怀。

   2)对调研活动进行总结。

3、活动时间

20132季度,4季度。

4、活动地点

朝阳区阳光中途之家。

5、拟参加人员

公益委成员、朝阳区公益律师

 

(三)朝阳律师普法行项目

1、项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六五普法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人民群众学法、用法、提高法律素质服务,2013年,公益委计划与团区委、司法所等单位开展合作,在朝阳区开展普法讲座活动。

2、具体活动安排

组织朝阳公益律师与团区委、司法所开展合作,制定普法讲座时间表,开展普法讲座活动。

3、活动时间

20132季度,3季度。

4、活动地点

待定。

5、拟参加人员

公益委成员、朝阳区公益律师。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