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职能类委员会

职能类委员会

律师事务所管理与指导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合规建设工作委员会    2013-05-09

                   

在北京市律师协会和朝阳区律师协会的共同领导下,律师事务所管理与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律管委)紧贴职责要求,在全体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主要围绕朝阳区律师事务所情况调查和律师事务所管理与青年律师发展论坛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作了大量具体、务实的工作,现向各位领导总结报告如下:

一、对朝阳区律师事务所进行市场调研

在律管委于2011112日召开的第二次主任会上,律管会经充分讨论,决定聘请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朝阳区的律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以便为朝阳律协摸清行业实际情况,提高服务效率提供最基础、最准确的数据和材料,并为广大律师和相关致力于律师事务所管理问题研究的相关人士提供有效素材。调研初步方案上报朝阳司法局和律协领导后,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指示律管委加大工作力度,把一次摸底调研工作做好。

律管会先后和包括LAWFIRM50T 零点调查在内的多家市场调查机构进行了接触和谈判,最后确定由实力较强、信誉较好、有相关业务经验的零点调查机构进行市场调研。调研机构确定后,律管会根据司法局和律协领导的指示意见,经多次和调查机构当面和电话沟通,最终确定调研分为基本情况调查和深度调查两部分,基本情况调查借助律师事务所年度注册开展,深度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和回收的方式展开。

目前两项调查已经基本结束,共收集到基础问卷425份,深度问卷52份,项目已经进入后期数据整理、处理和分析阶段,调查机构将在所收集的数据基础上,出具正式的书面调研报告,相关结果将根据司法局和律协领导的指示向全体律师事务所提供。

二、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之间的管理经验交流

把知名律师事务所的成功管理经验向朝阳区内的全体律师事务所进行推广,并推动各律师事务所之间的经验交流是律管委的主要工作职能之一。为此,借助律管委于2012221日召开的2012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律管委邀请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杜慧力律师就金杜管理模式进行介绍和演讲。来自全区20余家律师事务所共40余名律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反应非常热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利用全体会议的机会,由律管委对律所管理有深入认识的律师进行报告,并邀请律协其他兄弟委员会委员参加,是律管委丰富例会形式、切实起到委员会引领行业发展前沿理念的一种全新尝试。

借助律管委于2012525日召开的2012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律管委邀请乾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廖鸿程律师就如何对律事务所进行精品化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参会律师反响热烈,大家在会后就与律师事务所管理有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

三、全力筹备律师事务所管理与青年律师发展论坛

律管委于2011914日讨论决定,召开“律师事务所管理论坛”,在筹备过程中,经由律管委和青工委主要负责人员协商讨论,朝阳律协主管领导批准,律管委和表工委决定将各自主办的“律师事务所管理论坛”和“青年律师论坛”合的并为“管理与发展论坛”。

论坛活动策划方案草案上报呈批后,朝阳司法局和律协领导对此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主管会长和两个委员会的主任召开会议,要求提高论坛层次和水平,并就方案改进提出了很多具体性的指导意见。

为了把论坛活动搞好,律管会多次召开主任会议和全体会议,并多次和青工委举行联席会议,就论坛活动方案的细节进行充分讨论,以确保“管理与发展论坛”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会议日期已经确定为20121215日,地点确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阶段,律管会全体委员将全部上阵参与,尽最大努力和青工委一起在司法局和律协的领导下完成好这次任务。

四、和会员委员会共同举办律师文化建设座谈会

中央提出和大力但是导进行文化建设后,根据司法局和律协领导的指示,律管委和会员委员会决定筹办“律师文化建设座谈会”。经过前期讨论、酝酿和精心筹备。“朝阳区律师文化建设座谈会”于2012920日在北京兆龙饭店举行,会上徐鹏副会长向大家传达了全国律协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通知,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律师文化建设工作,文化建设对律师事务所管理的重要性,律师事务所的企业文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讨论,盈科、华泰、众诚等律所代表律师就本所的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发言,王清友副会长和杨光副会长对会议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发言,座谈会取得非常圆满的成功。

五、积极完成司法局和律协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除了以上四项重要工作以外,律管委还根据司法局领导和律协领导,特别是主管副会长的指示,积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今年初,律管委向朝阳司法局及朝阳律协领导提交了设立“北京CBD法律服务商会”和“开展调解员培训”等工作报告,计划通过举办一些活动加强朝阳律师与广大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并为构建和谐朝阳贡献力量。这些计划得到了朝阳司法局及律协领导的认可。为落实朝阳律协关于评优活动的安排,起草了《朝阳区年度优秀律师事务所评选方案(草案)》,《朝阳区年度优秀律师评选方案(草案)》和《朝阳区年度优秀青年律师评选方案(草案)》;在法制日报记者报导的《律所讨要服务费欠款案激增》在《法制日报》刊登后,根据律师领导安排,起草了《关于律师事务所与当事人服务费争议问题调研纲要》。

六、加强内部联系,增强律管委的内部建设

加强内部交流,增强律管会全体委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是律管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为充分发挥委员们的参与各项活动积极性,律管委通过召开全体会议鼓励更多的委员参与委员会的计划和决议。在每次会议上尽可能安排一位委员做律师事务所管理方面的演讲,帮助委员们有针对性的学习其他律师事务所的管理经验。特别是借助今年的两项比较大的活动,“律所调研”和“管理与发展论坛”,通过鼓励所有的委员会积极参与,在分工合作过程中加强沟通和了解,极大提高了律管会的士运行效率和凝聚力和吸引力。

七、未来工作展望

律管委的主要服务内容和方向是总结、交流律所管理经验,提高律所管理水平管理,同时承担着研究分析行业信息、为区内事务所提供服务、指引行业正确发展方向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在即将开始的新的年度,我们将继续在朝阳司法局和朝阳律协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积极开展多种务实、有效的活动,认真完成和落实好各项工作计划,为朝阳区律师事务所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贡献力量。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