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

职能类委员会

职能类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合规建设工作委员会    2013-07-04


第一部分 2011年度工作情况总结

 2011年,朝阳律协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律管委”)在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和律协的支持和领导下,23名委员同心合力、集思广益,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新的进展。现就律管委2011年度工作总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制度和机构建设 2011年是律管委的开局之年,打好基础,妥善处理和理顺各种关系,对于律管委日后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至关重要。所以制度建设首当其冲作为全年工作第一要务。围绕律管委制度建设目标,我们完成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制定了本委员会的议事规则。由本委员会葛友山副主任负责起草,并在2011年5月27日召开的律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的议事规则,为律管委加强自身建设,履行部门职责,建立管理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第二,实行灵活的主任会议制度。对于管委会全体会议形成的决议,由主任会议负责具体研究落实。由于各位主任都是所在事务所的主要合伙人,工作较忙,我们采取了电话会议、各别碰头、随时协调等灵活多样的主任会议形式,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1年,律管委共举办3次全体会议,2次主任会议,重点研讨议定了包括制定议事规则、加强律管委机构建设、开展朝阳区律师事务所摸底调查方案、策划举办年度大型论坛活动等工作事项,并有条不紊,分步实施,深入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为今年计划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强化秘书处职能和作用。围绕实际工作需要,律管委设置秘书长一名,并由秘书长负责配备秘书处工作人员。本委员会秘书长由廖鸿程律师担任,廖律师带领若干助理组成的秘书处具体负责委员会全体会议及主任会议的召集、组织、议题及会议材料的准备和提供、会议记录及纪要的起草、会后工作的跟踪和落实,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应该说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秘书处的高效工作是分不开的。

二、保持务实求精,稳妥推进各项活动开展 委员会成立之初,我们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并报区律协备案,当时我们主要准备进行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度建设;二是牵头成立朝阳区律师事务所管理和服务新机制课题调研组,对朝阳区律师事务所进行摸底调查,为区司法局、区律协领导行业发展、制定行业政策提供数据支持;三是组织筹办朝阳区律师 “律师事务所管理”论坛,希望以此把在管理上有一定的成功模式的律师事务所的管理经验推荐给大家,供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参考;四是扩大对外交流。后来,我们又学习贯彻了区律协今年的工作计划,发现涉及到我们委员会的工作大项就有八项之多,经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我们决定立足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同时积极准备、开展区律协计划中各项工作,求实不求虚,求稳不求急地开展各项工作。 截止到目前为止,律管委制度和机构建设已经完成。关于摸底调查,由律管委内部先行出具调查表框架,并多次经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主任会议讨论,几易其稿,现框架方案已基本确定。为确保调查结论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客观性,律管委联络专业调查机构LAWFIRM50公司协助进行调查分析,现LAWFIRM50公司已针对本次调研的调查目标、指标选取、调查方式、调查进程、调查结论及调查费用等关键问题提交了第二轮合作方案,待进一步沟通并具体确定后将形成完整的调查计划,报区司法局、律协研究审批,预计于年末正式实施。 关于论坛,经请示区律协并经主任会议研究,我们决定更名为律师事务所管理经验研讨会,会议规模为一百人左右。鉴于年末各事务所业务较为繁忙,为扩大研讨会影响,鼓励更多在事务所管理方面有建树的优秀人才参与到会,经律管委主任会议决议,将活动时间更改至2012年春节后,会议策划方案待正式筹办时修改定稿,并报区律协秘书处。同时,为配合这次研讨会,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的律师事务所管理论文征文工作将继续开展,届时不仅在优秀论文中产生研讨会发言嘉宾,律管委还将针对征文开展评优活动,希望各位委员支持这项工作。

三、组织内部活动,积极发挥人才聚集优势 我们认为委员会的工作,首先是要让委员会的每个委员能从工作中受益,委员会的工作虽然是公益性的,但每个委员通过参加委员会的工作,自己也应能达到开扩眼界、提升管理能力、水平作用。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已经召开了三次全体会议,会上除了讨论委员会的工作议题外,大家在会上及会后的聚餐上,每次都热烈地讨论了各自在律所管理上遇到的问题、经验,并互相出主意、想办法,不仅增加了委员会的凝聚力,也确实学习到了大量的创新思维和前沿理念,同时促进了律管委的工作。四、扩展机构规模,逐渐扩大委员会影响力委员会成立之初,共有13名成员,即1名主任、3名副主任、1位顾问、9位委员,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意识到委员会人员稍显不足,同时考虑到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是很多律师都感兴趣的问题,于是我们通过委员推荐、主任会议讨论的方式,又吸纳了10位新的委员,现律管委共有23位成员,分别来自20家不同的律师事务所,委员中多数为合伙人,也有普通律师委员,人员的增加为委员会扩大影响、了解各方面的意见提供了前提和基础,也为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

第二部分 2011年度工作体会 

一年来,律管委逐步探索工作模式,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稳步推进工作计划,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本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

一、立足行业,引领方向 律管委的工作要立足律师行业发展需要,在涉及律师事务所发展模式、人才战略、文化建设、分配方式和信息技术等有关事务所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上不断研究总结、引导创新,通过实现促进律师事务所管理思维的变革,逐渐探索律师行业正确发展方向。

二、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管理经验的获得,要通过“走出去”战略实现,力争搭建区内外、市内外、国内外的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组织学习交流,帮助全区律师事务所管理者开拓视野,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并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如定期举办专题论坛、行业调研和征文评选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吸引和鼓励优秀管理者积极参与其中,分享宝贵的管理经验。

三、扩大队伍,保持活力 我们通过委员推选和会议讨论等方式壮大了律管委的人员队伍,人员的增加在扩大委员会影响、了解行业意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能够促使律管委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增添了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四、稳步前进,精耕细作 今年是律管委的开局之年,打好发展基础应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本着“求实不求虚,求稳不求急”的原则,并充分结合区律协今年的工作计划,我们在年初制定本年工作计划时,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制度建设、牵头成立朝阳区律师事务所管理和服务新机制课题调研组、组织筹办朝阳区律师 “律师事务所管理”论坛、扩大对外交流四个方面,希望通过确定工作重点,将每项工作做深做细,并力争在全区内树立1~2个品牌活动。实践证明,这样的考虑不但是现实的,而且十分有必要。今后律管委的工作将继续以“务实求精”作为准则,确保计划和落实的活动有规模、有影响、可持续进行。

第三部分 2012年度工作设想

一、继续扩大委员队伍 明年律管委将在现有组织和制度的基础上,探索扩大队伍、吸收和汇聚优秀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人才的有效途径,争取在2012年建立起组织更大、人员更新、影响更广和核心更稳的组织机构运行模式。

二、举办专题交流活动 2012年初律管委将按照计划如期举办“律师事务所管理研讨会”。此外,为给全区律师事务所管理者提供全面、系统、标准的管理经验指导,以加强全区律师事务所的抗风险及管理能力。律管委计划于2012年围绕事务所管理的相关议题举办一系列专题交流活动,议题包涵有关于律师事务所管理的方方面面,如中小型律所的制度建设、律师事务所的分配制度、律师的录用辞退等管理问题,等等。

三、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以主题活动为依托,明年律管委将全面加强搭建全区内外、市内外、国内外的多渠道、多层次的经验交流与信息沟通平台,加强全区优秀律师代表与外界的联络及合作,力争在工作中实现经验交流,在发展上实现互利共赢。

四、设立北京CBD法律服务商会 在朝阳区律协的号召和领导下,筹划携手CBD管委会,及区内各顶尖机构的法律部门共同发起并设立北京商务中心区法律服务商会,即北京CBD法律服务商会,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区内企业,实践法律服务进企业的号召。 朝阳律协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汇聚了区内一大批优秀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人才,肩负着引领、推动全区事务所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使命,也为全市乃至全国律师行业开启了一扇了解和借鉴朝阳律师事务所管理经验和实践的窗口。律管委在区司法局、律协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律协每年工作计划,为推动律师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手机扫一扫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分享